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卫健委:农村返乡人员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农村冬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1-01-21 09:09:09      

截止到1月20日,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达到99279例。河北和北京多个地区陆续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这让人们甚是担心,在这特殊时期需做好防范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以免新型冠状病毒入侵。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为指导农村地区科学精准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指出,加强返乡人员管理。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落实责任制,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近期,我国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暴露出农村地区防控意识松懈、防控能力薄弱、防控难度大等问题,特别是春节期间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增多,聚集性活动频繁,将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指导农村地区科学精准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要求,结合近期农村聚集性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农村冬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1、避免人口聚集

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城市,春节期间避免人口聚集,不能有文艺演出、庙会以及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好人流量。

2、减少人员流动

春节期间减少不必要的流动,学校和企业错峰放假和开学开工,尤其是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避免进出。居家家庭尽量不要去办聚集性活动如聚餐,劝导群众不能串门不聚集,减少外出。

温馨提示

农村若是因为某些因素必须举办活动时,规模控制在20人以下,同时采取防控方案。回到家乡后要有14天的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能聚集和流动,每一个星期做一次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农村冬季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方法 农村返乡人员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卫健委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重视脑卒中5个发病先兆 4.5小时内就诊很关键

脑中风,脑梗塞,脑溢血,脑出血,脑卒中到底怎么回事?恐怕很少有群众都能够很明白的说清楚。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脑健康大讲堂上,神经内科刘新……详细>>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手足口病偏爱3岁以下男童 高发期或持续到8月初

省疾控专家:手足口病高发期或持续至8月初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