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美研究显示步行上学好处多

2010-08-12 13:55: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国科研人员最新研究发现,步行上学有助缓解学习压力和预防心血管疾病。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布法罗大学完成的,研究涉及40名10岁至14岁的学生,其中男女学生各占一半。

  研究人员将被调查对象分成两组,然后通过模拟场景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测试。其中一组乘车上学,另一组步行1.6公里的路程上学,步行速度随意,所背书包的重量相当于体重的10%。

  两组学生在抵达目的地后先休息一会儿,然后参加一项纠错测试,其间,研究人员测量他们的心跳和血压等生理指标。结果显示:步行者的心跳次数每分钟平均增加3次,而乘车者是11次;乘车者收缩压(高压)的升高幅度比步行者平均高3倍以上;乘车者在压力面前的紧张程度比步行者平均高两倍以上。

  研究人员指出,步行上学的好处是不仅可以缓解压力,而且还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因为当学生因压力而感到紧张时,他们的心率及血压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会引起一系列生理反应,从而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负责这项研究的儿科专家詹姆斯·罗米奇说,心血管疾病的产生从儿时开始,如果人们从小就采取预防措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会大幅降低,而设法让孩子步行上学不失为一个有效的预防措施。

  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新一期美国《运动与训练医学和科学》杂志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5成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专家支招如何护好血管安心过冬

据资料统计,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约350万人因其死亡!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活跃期”,由于昼夜温差大,……详细>>

夏季养生重在养心 常晒太阳多运动出出汗心脏好

中医养生讲究天人相应和顺应自然,今天上午,国医大师邓铁涛弟子、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家庭医生在线中医频道主编邹旭教授在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北……详细>>

2015首届“羊城好医生”心血管外科名单

4月23日,由国内知名健康门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首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共评出“羊城名医”10名、“羊城好医生”403名……详细>>

李志梁:健康生活状态是心血管疾病最好的预防方法

为响应落实中央、省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精神要求,积极开展党员为民服务实践活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携手家庭医生在线,5月28日下……详细>>

韩乾国:“好医生”一切为病人谋利

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