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夏季养生重在养心 常晒太阳多运动出出汗心脏好

2015-05-12 20:58:45    作者:琴琴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养生讲究天人相应和顺应自然,5月12日上午,国医大师邓铁涛弟子、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家庭医生在线中医频道主编邹旭教授在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北区研修楼15楼学术报告厅开讲,重申五脏对应自然节气,四季养生的好处,强调夏季养生重在养心,方法很简单,就是常晒太阳、多运动、出出汗。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中老年人前来听讲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一度飙升。讲座结束后还进行了现场抽奖活动,邹教授为获奖观众颁发了奖品“三伏天天灸免费券”。

>>>>>>【视频】夏季养“心” 如何HOLD住健康


夏季六因素致伤“心”  养生重在养“心”

养生就是为了健康,“健康”从字面意思出发,中医解释为,“健”是有力量、不疲劳,“康”是气血通畅、心情舒畅,两个字都与“心脏”有关,由此可见养心很重要。

夏季很多中老年人会出现心悸、胸闷不舒服等现象,为什么呢?其实,一般人们会认为,心血管疾病冬季高发,邹旭教授称,并非冬季才高发,春夏秋冬,季节变化的时候也高发。冬季气温渐降低,血管收缩导致供血不畅,引起心血管疾病;而夏季温度升高,血管扩张导致心跳加快,这时血液循环改变,引起冠心病甚至致猝死。具体说来,导致夏季心脏病复发有六大因素:

1、气温升高,血管扩张,流到皮肤的血液就增加3-5倍,回流到心脏的血液增多,增加心脏的负担;

2、温度升高,人烦躁不安,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跳加快,这时冠状动脉就收缩,增加心脏负担;

3、温度高,出汗多,身体内的水分减少,导致血液粘稠度升高,这时血液中的斑块脱落,阻碍血液循环,就易引起血栓;

4、温度高时,人的情绪就容易急躁,心态不够平和,导致植物神经混乱,血压升高;

5、夏季日间时间长,夜间短,所以容易睡眠不足,心烦气躁;

6、夏季南方湿度高,闷热,造成了人体出汗多,消耗比较大,容易心烦意乱。

常晒太阳多运动出出汗心脏好 助长寿

夏季养生要养心,如何养心呢?国医大师邓铁涛今年99岁了,身体健康,思维清晰,作为邓老学术经验继承人的邹旭教授,不仅继承了邓老学术,而且身体力行地继承了邓老的养生观。关于夏季养心,邓老有很多秘诀,邹旭教授从理论到实际,深入浅出地总结了三个词“常晒太阳、多运动、出出汗”。

1、“多运动”

邓老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天运动,他每天傍晚吃饭前散步一个小时,神清气爽。那运动四肢跟心脏有什么关系么?中医讲心主血脉、三焦辩证,人把五脏六腑分成上中下三焦,上焦有心脏还有肺,中焦有脾胃,下焦有肾和膀胱,实际上理三焦对于五脏六腑都有一个保健的作用。

另外,中医认为,双腿是人的第二心脏,所以运动要迈开双腿,经常迈开双腿就会很好的调节心脏的作用。那运动有要求吗?邹旭教授称,运动贵在坚持,不需要剧烈运动,更不能时时中断,所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又不受天气、场地等影响的运动,比如散步、快走、慢跑等,工作中不妨做做八段锦,都能起到保健作用。

2、“出出汗”

现在有句俗话,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去出汗,因为出汗好处多多。一般人体通过大小便进行排毒,德国研究发现,马拉松运动员少得癌症,原因就是出汗多,因为汗水也能大量排出体内的易引起肿瘤的有毒重金属如铅、镉等。所以,主动出汗能加快人体的体液循环和代谢过程,将体内堆积的有害重金属、尿酸等排出体外,提高免疫力。同时,主动出汗还能防止钙质的流失,预防骨质疏松。

运动出汗可以扩张毛细血管,血液循环加快,经常运动可以调节血压,起到降压的作用。夏季温度高,毛细血管扩张,这也是夏季血压较冬季血压低的原因。

3、“常晒太阳”

邹旭教授特别提醒,要在太阳下运动出汗。现在很多人动不动腰腿疼痛,这里痛那里痛,原因在于晒太阳少。晒太阳可获取90%的维生素D,防止皮肤癌。每天晒太阳15分钟,既能补充维生素,还能帮助出汗,又有助于调节情志,一举多得。

另外,夏季养“心”还要注意作息规律,少熬夜,饮食清淡,戒烟戒酒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邹旭

邹旭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内科疑难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衰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及中医药养生保...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 邹旭 养心 养生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南方养生养老保健分会成立 将投资15亿在珠海建抗衰老基地

2016年12月25日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南方养生养老保健分会成立大会在珠海召开。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会长高松柏,珠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详细>>

土豆就是最好的“药”,关键看你怎么吃!

土豆是老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种蔬菜,同时它也是全球人民都爱的美食。详细>>

18万只蜜蜂还活着 吃蜂蜜的好处有什么

18万只蜜蜂还活着,这是怎么回事?巴黎圣母院的大火令全世界心痛,除了标志性屋顶尖倒塌了,法国人民还很挂念在屋顶上的18万只蜂蜜。18万只……详细>>

冬季锻炼虽好 老年人更要注意防护

俗话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所以,冬季锻炼的好处自不用说,既增强体质,也磨练了意志。但在这里,笔者想要提醒的是,一些特殊人群,特别是老……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