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六旬老人降压吃出钾超标 医生提醒肾脏病人慎食

2010-08-27 14:42: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江苏六旬老人吃出钾超标

    家住丹阳的汤师傅今年63岁,身体一直不错。半个多月前,他却突感全身无力,被紧急送往江大附院抢救治疗。检查发现其血液中的钾含量严重超标,经多方查找原因,发现原来是吃“低钠盐”吃出来的祸。昨天,江大附院相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低钠饮食和低钠盐完全是两个概念,患肾脏病及肾功能不佳者,不宜食用“低钠盐”。

  汤师傅说,他平日身体一直不错,可就在20多天前,他突然感觉胸闷、浑身无力,站都站不住。坚持了好几天,8月20日,他在卖菜时实在支撑不住晕倒,测试心率只有25,被家人紧急送往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抢救治疗。医生发现其血钾含量严重超标,是典型的高钾血症患者。

  医生提醒市民,低钠盐其实是高钾低钠,其中钾的含量往往很高,其实就是钾盐。患有肾脏病及肾功能不佳者不宜食用低钠盐,否则可能影响心跳,造成心律不齐等副作用。有些人认为低钠盐低钠,因而就过量食用,这样反而造成了钾的大量摄入。一般临床医生会提醒浮肿高血压、肾功能不好的患者,在饮食中要低钠。为此,一些患者就去购买食用低钠盐,反而造成了汤师傅这样的高钾血症,引起心脏问题,甚至造成生命危险。

${FDPageBreak}

  高血压要调整饮食习惯

  1、 要控制能量的摄入,提倡吃复合糖类,如淀粉、玉米,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这类糖属于单糖,易引起血脂升高。

  2、限制脂肪的摄入。烹调时,选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鱼,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化,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还可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风,还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的作用。

  3、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应逐渐减至6g以下。这量指的是食盐量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钠折合成食盐的总量。适当的减少钠盐的摄入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钠水潴留。

  4、适量摄入蛋白质。高血压病人每日蛋白质的量为每公斤体重1g为宜。每周吃2-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如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适量运动对降压有帮助

  运动除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成外,并能增强肌肉、骨骼与关节僵硬的发生。运动能增加食欲,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改善睡眠。适当的运动,如达到一定速度的步行,骑车、体操、游泳等有氧运动,对降血压都有一定的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糖尿病患者居全球之首 如何有效降低血糖?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全球约有3.82亿成年人患有糖尿病,其中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居全球之首,调查统计人数为1.14亿。专家表示,健康……详细>>

清明扫墓孙女沉迷玩手机 “低头族”小心招来严重疾病

据报道,清明节期间,陕西16岁女孩小榕在为自己奶奶上坟时,仍然低头玩手机游戏,学生党沉迷手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很多学生走路、吃饭、乘……详细>>

科学家解读极低热量饮食方式如何有效逆转2型糖尿病!

来自耶鲁大学的科学家日前通过对动物模型进行研究阐明了极低热量饮食如何有效逆转2型糖尿病,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Cell Metaboli……详细>>

宝宝太安静乖巧或是智力低下 家长警惕宝宝患病的5大信号

很多家长对宝宝哭闹心烦不已,希望孩子安静乖巧一些,你可知道“安静”“乖巧”也可能是疾病信号。详细>>

中国发布公告防止纽约州低致病性禽流感传入

关注一组国内外禽流感疫情消息。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