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糖尿病基层防任务重,中西医结合标准化管理新模式来了

2020-12-16 11:21:36      家庭医生在线

80%糖尿病患者在基层

根据最新的糖尿病流行病学数据,我国糖尿病患者已到达1.298亿、糖尿病前期患者3.57亿,是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而我国8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就诊于基层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经成为糖尿病防治工作的主战场。

当下,我国糖尿病的防治管理仍然面临巨大挑战,有监测报告显示,全国糖尿病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38.6%、35.6%和33.0%,糖尿病防治任务仍然艰巨,基层糖尿病防治能力和全国糖尿病基层防治的同质化水平亟待提高。

随着分级诊疗和互联网医疗快速发展,“互联网+医联体”模式成型,也有不少专业研究平台如北京中医药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聚焦于提升基层中医药糖尿病健康管理的服务能力和标准化服务水平,积极推动中西医结合内分泌代谢病的诊疗与健康管理标准化的工作。

中西医结合糖尿病管理标准化项目启动

在探索“互联网+医联体”模式下,推动中西医结合糖尿病标准化管理,12月1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牵头的中西医结合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标准化管理项目正式启动。


中西医结合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标准化管理项目启动仪式

据介绍,这是一个双创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健联体服务项目,委托北京中医药大学双创平台北中安济,实现标准化管理方案的应用推广、加速中医药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建设临床转化基地和基层医疗中心,打造“统一标准、优质服务、中医药特色突出”的中西医结合防治糖尿病及相关疾病的诊疗和健康管理中心;构建高效连接医、患、药以及智能硬件的糖尿病管理大数据网络,开展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开展中国式生活方式干预糖尿病管理的相关研究。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教处处长王会玲


北京市东城区委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书记、东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王建辉

项目启动仪式由东直门医院副院长龚燕冰教授主持,糖尿病研究中心主任高思华教授致欢迎辞,中心副研究员赵丹丹作了项目介绍。专家和平台机构代表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并现场向各位项目指导专家颁发了聘书。会议的最后,高思华教授总结发言,宣布中西医结合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标准化管理项目正式启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李峰


北京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宋萌


北京中医药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主任高思华教授宣布项目启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赵丹丹副研究员介绍项目情况


为项目指导专家颁发聘书

通过中西医结合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标准化管理项目实施,未来有望形成一套“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有高质量输出、有评价及反馈功能”的中西医结合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标准化管理体系,提升数据互联时代下全社会的糖尿病管理水平。

互联网平台入局慢病领域

据了解,本次活动除了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教处处长王会玲、北京市东城区委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书记、东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王建辉、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李峰、北京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宋萌等出席活动并发表了讲话,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冯兴中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杨晓晖教授、王世东教授、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吴春军院长、贺仲晨教授等专家学者参与外,还有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康爱多、九州通、医联、心医国际等众多互联网医院平台、医联体服务平台。

也可以看出,随着互联网医疗领域迎来了多项利好政策,处方外流加速,终端零售市场放量,用药需求最大的慢病领域,已经成为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发力方向。各平台都在努力打通“医疗+医药”服务链,把慢病患者从线下吸引到线上,但作为线上的医疗平台,要完全把线下流量转移到线上,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需要借助业内专业的研究平台来共同推进完成。

北京中医药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作为一所集中医药理论研究、临床循证医学研究、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药新药研发为一体的糖尿病科学研究平台,非常具有代表性。而此次项目的意义,不仅在于一次建设中西医结合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标准化管理体系的探索,更是慢性管理领域在“互联网+医联体”模式下,下沉基层的一次尝试。


北中安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小钢博士


心医国际总裁邰从越


康爱多K+事业部总监敬文明


九州通健康998电商集团董事长蒋志涛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管理 糖尿病防治 糖尿病

国家卫生健康委:二级以上医院需设立感染疾病科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医疗机构门急诊医院感染管理规范》(下称《管理规范》)和《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评价规范》(下称《评价规范》)两……详细>>

犬只多免疫率低 狂犬病十日观察法国内遇瓶颈

犬只数量庞大、免疫率低、管理不善等因素都是“十日观察法”的障碍。 详细>>

冉炜:不规律生活致疾病高发 定期体检很有必要

9月1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正式成立,学会秘书长冉炜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专访时指出,不规律生活方式导致疾病高发,定期体检很有必要。详细>>

就近找“熟人”看病 厦门打造“快乐的分级诊疗”

健康管理师每周上门服务,基层开药有大医院医生指导,“三师共管”让老百姓看病有了“熟人”“原来开一次药,得坐轮渡到厦门,再坐车去医院,一天……详细>>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世界慢阻肺日义诊:慢阻肺患者如何平安过冬

慢性肺阻塞性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高发疾病,对患者的健康和家庭产生重要影响,在全球每年导致数百万人死亡。目前慢阻肺为世界第四大致死……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