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比手足口病更凶猛 肺炎球菌威胁5岁以下低龄童

2010-05-25 09:02: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流感稍有缓和,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5岁以下儿童最易受侵扰。昨日,中华预防医学会专家呼吁,婴幼儿除了预防这些季节性的传染病之外,作为家长不要忽视更为凶猛的健康杀手——肺炎球菌。每年我国因此死亡的患儿远远超过其他传染病的总和。

  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儿童肺炎球菌疾病防治基金”的全力支持下,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儿童健康知识学堂全国巡讲团”日前正式成立,该巡讲团将由国内来自预防和治疗领域的权威专家与公益教育项目宣传使者、著名演员陶虹携手参加。

  1/4儿童携带肺炎球菌

  调查显示,我国至少1/4的健康儿童携带肺炎球菌。与流感和手足口病一样,肺炎球菌也是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儿童发病初期症状非常相似,有发烧、发寒、呕吐咳嗽等,但手足部位不出疹子。孩子一旦传染上,就诊不及时,球菌侵袭入血液后引发脑膜炎、肺炎等,是造成目前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北京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小组在对1990年到2008年中国5岁以下幼儿的死亡原因进行系统分析调查后发现,肺炎早已取代腹泻,成为最恐怖的夺命杀手。在1到11个月大的婴儿中,46.8%的死亡缘于肺炎,而腹泻只占8.5%.

  许多夺命疾病的根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把这一疾病称为是家长必须关注的又一公共卫生问题。他介绍说,肺炎球菌原本是人体上呼吸道的正常菌,但对免疫力低下的5岁婴幼儿,特别是2岁以下的来说,一旦潜入体内,后果十分严重。儿童高发的中耳炎、肺炎、脑膜炎、心包炎腹膜炎,不少都是由这种球菌引起的。他说:“虽然这些疾病本身不具有传染性,但小朋友相互拥抱、玩耍,都会使肺炎球菌相互传染,抵抗力弱的孩子就会惹上以上疾病。”预防这类疾病,除了接种相关的疫苗之外,还要多锻炼,勤洗手,均衡营养,增强抵抗力,少去人群集中空气污染的地方。

  滥用抗生素致使耐药

  “这种疾病原本不可怕,但由于不少孩子感冒后,医生滥用抗生素,导致目前许多常用抗生素都对肺炎球菌无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权威专家陆权教授呼吁家长:“不要一发烧感冒就让孩子挂盐水,大多感冒由病毒引起,抗生素不起作用,用多了,真的患上了肺炎球菌性疾病,就可能导致临床经验性抗生素常规剂量治疗的失败,引发严重后果,甚至导致死亡,即使患儿治愈后往往也会造成很多后遗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务院原则通过重大传染病防治等两专项实施方案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11 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详细>>

两部委:铁路防疫部门发现传染病疫情将及时通报

详细>>

九寨沟地震死亡人数上升至24人 地震后如何防止传染病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据四川阿坝州委外宣办官方微博晚间消息,截止8月11日21……详细>>

广东4月报告乙类传染病34482例 日常生活如何正确预防

广东卫计委15日公布4月份该省传染病发病报告,报告显示,4月份该省报告艾滋病发病411例,63人因艾滋病死亡,艾滋病继续成为该省当月致死……详细>>

新研究发现和确认未来传染病危险的因素

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