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地震 > 正文

九寨沟地震死亡人数上升至24人 地震后如何防止传染病

2017-08-12 00:47:10      家庭医生在线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据四川阿坝州委外宣办官方微博晚间消息,截止8月11日21时,地震共造成24人死亡、493人受伤(重伤45人),转移疏散游客、外来务工人员共计61500余人(含126名外国游客),临时安置群众23477人。

在灾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州各族各界紧急动员,与时间赛跑,以抢救生命为第一要务,在72小时黄金救援期间,争分夺秒打了一场抢险救援攻坚战。

据了解,目前仍有3人处于失联状态,并接群众反映,新增2人失踪,现已基本锁定区域,正继续全力搜救,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不抛弃任何一个生命。

相关链接:地震后如何防止传染病

1、确保不摄入受污染的食物和水。特别是对饮用水,有条件的地区要向当地有关部门索取饮用水消毒片,消毒后煮沸再饮用。

2、避免与他人共用毛巾、餐具和洗脸水等。用过的餐具尽量用沸水消毒。

3、生活垃圾和粪便等尽量远离避险地,同时不要处置在水源附近。有条件的地区,可以使用漂白粉等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对孳生蚊虫的积水,可以用敌敌畏等进行消毒。同时,可以投放一定的灭鼠饵料,避免老鼠造成疾病传播。

4、对避险地周边出现的动物尸体要远离避险地和水源地深埋,对已经腐败的,最好焚烧后再深埋。

5、积极承担防疫职能,在发现周围亲属、朋友出现传染病症状后,及时报告卫生防疫部门。

6、保持良好和正确的心态。地震后容易出现传染病的高发甚至暴发,但只要采取正确的方法积极主动预防,大规模传染病出现的几率并不大,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周围亲属等出现的小的传染病,只要治疗及时,也完全不会造成流行,不必因此过于紧张。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病 九寨沟地震 地震

中国耐多药结核病控制综合模式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2015年3月18日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全球卫生》发表的《中国涂阳耐多药肺结核普遍可及服务综合模式效果研究:干预前后对比研究》文章介绍……详细>>

比手足口病更凶猛 肺炎球菌威胁5岁以下低龄童

流感稍有缓和,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5岁以下儿童最易受侵扰。昨日,中华预防医学会专家呼吁,婴幼儿除了预防这些季节性的传染病之外,作为家长……详细>>

复旦博士癌症晚期接受“神医”饥饿疗法致病情恶化

曾经写下8万字抗癌日记的上海复旦大学博士于娟,她与癌症抗争的精神感动过很多人。而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于娟有过一次令人痛心的求医经历。她在……详细>>

5岁以下儿童易患手足口病 高发期即将来临!

记者从国家卫计委获悉,今年2月份,全国手足口病发病数达38654例,较1月份下降50%,但仍居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前三位,每年5~7月为……详细>>

大同市一赤裸男子医院自残 原是精神病发作

8日,一名流浪精神病人突然在大同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病自残,幸亏巡警及时赶到,避免了其和其他市民受伤。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