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多发性硬化症是否患病完全由基因决定?并非如此

2010-04-30 09:08: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报告说,一项双胞胎对比研究发现,多发性硬化症并不完全受基因因素控制。

  此前的研究曾认为,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是否患病,完全由人体内的基因组决定。

  为了验证这项结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选择一对女性双胞胎进行研究。双胞胎其中一人患有多发性硬化症,另一人完全健康。研究人员对这对姐妹进行了完整基因组测序。对比结果发现,两人基因组没有重大差异。

  研究人员认为,这个结果表明,多发性硬化症并不完全受基因控制。从基因角度来说,这对双胞胎出生时的患病风险是完全相同的,但后来只有一人发病,另一人保持健康。这说明除了基因因素以外,多发性硬化症发病肯定还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等的影响。

  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神经系统疾病,患者自身免疫细胞会错误攻击神经元髓鞘,造成患者出现视觉障碍、肌肉无力等症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血检方法帮你提前十年预测心脏病

若能提前10年知道自己会否患上心脏病,你愿意为此改变生活方式吗?英国莱斯特大学心脏病专家尼莱什·萨马尼带领研究人员分析了DNA上近5万个……详细>>

冠状动脉疾病的生物学标记已获得确认

血液中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等脂类含量是导致冠状动脉疾病(CAD)的最重要危险因素,同时也是防治该……详细>>

美公司宣称找到“万能灵丹妙药” 包治百病

据美国媒体8月24日报道,美国阿尔尼拉姆生物技术公司日前宣布他们找到了一种能够治愈所有癌症的新型药物,首批接受临床试验的19名晚期肝癌……详细>>

研究显示:艾滋病史前已存在 距今500万年以上

科学家发现艾滋病病毒史前就已存在美国西雅图的科学家完成的一项研究,打破了艾滋病出现于20世纪的理论。科学界过去已经证实,与艾滋病病毒( ……详细>>

中国科学家发现肝癌细胞演化和迁移新路径

新近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刊登了中国科学家在肝癌癌症基因组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利用崭新的肿瘤演化分析理念,可以鉴定出肿瘤发生发展过程……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