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精神疾病高发期今年提前

2010-02-10 09:33: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几天,潮湿天气让不少人感到无比压抑。对比往年,广州今年的精神疾病高发期有提前一两个月的趋势,其“祸首”便是持续多日的灰霾和潮湿天气。

  昨天,记者在某医院心理科门诊了解到,该门诊接收的病人比往常高了20%左右,有时候一个医生一天接诊的病人就达10多个。而往年要到三四月份才会出现这样的“高峰期”。

  45岁的黄先生来自湖南衡阳,他在白云区沙太路开货车。前几天他因为心情不好,与同事为一点小事而大打出手,尔后还发生了交通事故。当天黄先生晚上回到家中,看见儿子不写作业在上网,大发脾气,打了儿子两耳光,事后他为此感到无比悔恨。据黄先生介绍,他不明白为何自己会失去控制情绪的能力,只觉得整天都心情压抑。

  灰霾天气导致心情郁闷、烦躁不安、自控力减弱等情绪的滋生,尚可伴注意力难集中、反应迟缓等认知功能障碍,这些都成了精神疾病发生的诱因。专家指出,人的情绪是有唤起、增强、再减弱的自然规律,往往在经过一段时间后,消极情绪会逐渐减弱。

  “改变不了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专家提醒,在雨雾笼罩的日子里,应该做一些体育锻炼或做喜欢的事。培养兴趣爱好,用唱歌、跳舞、琴棋书画、养鱼、花草等来调整情绪。觉得心情抑郁,可以主动与人沟通、寻求疏导,情况严重的话就要到医院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新快辞典

  精神疾病

  又称精神障碍,而“精神障碍”只是一种症状的描述,有“精神障碍”症状的人不能断定就有“精神病”,须进一步进行医学诊断。“精神障碍”有程度轻重之别,焦虑、忧郁、思维障碍、神经衰弱强迫症等,属于轻型精神障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计委:我国进入H7N9疫情高发季 疫情呈发散态势

自去年12月起,我国部分地区H7N9疫情呈上升态势。1月9日,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中国疾控中心风险评估认为,目前,我国已进入H7N……详细>>

网瘾治疗号称采用“电击疗法” 为何被诟病

治疗某些严重难治的精神疾病,现在常采用电击疗法,也叫无抽搐电休克治疗,在额头上固定两片金属电极,进行全麻,当患者还在梦中时,治疗就已结束……详细>>

全球3.5亿人患有抑郁症 心境低落或是抑郁发作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抑郁症仅次于艾滋病、心脏病等,在全球十大疾病中位居第5位,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全球目前有3.5亿人患有抑郁症……详细>>

男子得了妄想症全身发痒 何为寄生虫妄想症?

本月初,医院皮肤科医生钟华在坐诊时,遇到一名37岁左右的男子,该男子不停挠自己的皮肤,称自己身体长满了寄生虫,但检查结果显示正常。最后,……详细>>

妻子发现丈夫抖腿很严重 专家:提防焦虑症

很多人都有抖腿的习惯。专家指出,抖腿算不上病,但抖腿很严重的人要提防焦虑症的可能。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姚雪峰称,从神经学……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