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预防宫颈癌 加强妇检筛查比接种疫苗更为实际

2009-11-25 10:19: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文三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妇女第二大常见恶性肿瘤,世界范围,每2分钟,就有1位妇女死于子宫颈癌。另据2006年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近年,我国宫颈癌发病率明显上升,每年新发病例达10万例,占全世界的五分之一。

  对于宫颈癌的成因,早有研究证实HPV(人乳头瘤病毒)是罪魁祸首。不过,邱琇博士说,“在99.7%罹患宫颈癌的患者身上都能检测出HPV,但感染HPV的女性只有很少一部分会发展为宫颈癌。”她还援引流行病学资料指出,在性生活活跃的女性中有80%的人在50岁前感染过HPV,而这些人中的超过80%的人会在感染后的8-10月后通过自身机体免疫系统完全清除病毒,以至于许多人自始至终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曾感染过HPV。所以,HPV感染者无需太过焦虑

  HPV确切的致癌机理在当前尚不清楚,但人体从感染HPV到宫颈癌的病程一般长达数年至十几年。邱琇博士说,这个漫长的过程经历宫颈上皮内瘤变的各个阶段,而且恶变的细胞也可能逆转回到良性的方向,因此有很多机会可以发现和治疗。

  目前,虽有国家研制出针对宫颈癌的HPV疫苗,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已可接种,但中国内地尚未引入,因此不少防癌意识强的妇女开始考虑“出境打疫苗”。

  对此,邱琇博士认为,从目前中国HPV流行状况的调查数据看,在高危人群中HPV16、58和52是最常见的型别,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不同的是,HPV18属较不常见的型别。我国HPV多亚型重复感染的情况很常见,国外针对16和18亚型的疫苗不一定能遏制本土相对较多的其他高危亚型。

  此外,国外疫苗价格非常昂贵,HPV疫苗需要接种3针,每针价格约在5000-6000元人民币。目前我国正在调查人群中感染HPV亚型的情况并研发国产HPV疫苗,相信不久就会有廉价且更适合国人的HPV疫苗问世。

  最后,邱秀博士指出,在当前HPV疫苗未普及阶段,较之“出境打疫苗”来预防宫颈癌,加强妇检筛查以求早发现早治疗更为实际。

  指导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邱琇博士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防控甲流不力最高罚20万 过失传播究刑责

甲流防控关系到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北京市政府日前部署全民防控流感大流行,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均被明确责任,违背责任或防控不力者,……详细>>

“十一”尽量避免出游 勤洗手可以有效防甲流

针对“十一”黄金周出行旅游而带来的人员聚集和流动,今天出席秋季流感防治发布会的专家指出,还是以个人预防为主,减少和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详细>>

卫生部门将采取三方面措施防控甲型H1N1流感

卫生部副部长尹力8月31日在卫生部举行的防控甲型H1N1流感倡议活动上表示,卫生部门将采取三方面措施做好下一步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详细>>

广东甲型流感防控形势严峻 学校减免课外活动

记者从23日召开的广东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冬明春,广东学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的形势十分严峻,教育部门要……详细>>

北京调整校园防控策略 两成学生发烧须全班停课

鉴于疫情严峻,北京市教委和市卫生局昨日联合部署在学校的甲流防控新举措,明确应急状态下的停课标准:如一天内累计发现班内20%以上的学生聚……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