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北航男生为何突然死亡?专家称或是免疫过度反应

2009-11-02 10:30: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闻背景:10月28日晚,北京市卫生局正式发布消息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名18岁的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一男生在大兴区魏善庄乡军训基地训练期间死亡,死因初步诊断为患甲型H1N1流感。

  从过去患流感死亡病例来看,多是老年人、婴幼儿,他们往往因合并其他病症死亡。

  但是现在一个18岁的青年人却因甲流致死,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其实,在甲流暴发初期,年轻人容易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就成为专家们的共识。在今年5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就表示当时受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的人平均年龄为20岁。

  但是对原因并没有明确的说法。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猜测,年轻人受到感染可能同旅行有关。其次,人体对这种病毒的免疫力很低或者根本没有,或者只有老年人具有一定免疫力。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流行病学教授黄建始认为,甲流“死盯”年轻人可能是因为甲型H1N1病毒的特点所致。“患有甲流死亡的患者主要是因为并发症导致的,而不是甲流直接导致的死亡”。至于北航的这名大学生为何突发死亡,是否有基础性疾病,黄建始教授很谨慎地说“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查后才能知道”。

  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的首席科学家曾光认为,青少年因甲流致死,问题可能出在发生免疫过度反应上,免疫系统跟病毒斗争的时候,在消灭病毒的同时,也摧毁了自己的防线。

  对于自己学校内出现了甲流死亡病例一事,北航的学生们除了惋惜外,校园内并无出现恐慌。一位北航的研究生就表示,由于疫情发生在大兴区的军训基地,远离学校本部,校园秩序基本正常。现在更多学生选择戴口罩,积极配合学校消毒和体温日报工作。

  链接:

  其他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

  10月4日,西藏一名18岁女性死亡,检测结果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呈阳性。

  10月16日,青海省一名43岁的甲型H1N1流感女性患者死亡。死亡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危重症、急性呼吸衰竭、低氧血症、心功能衰竭、休克等。

  10月26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一名18岁女学生死亡,死亡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危重症、重症肺炎感染性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循环衰竭。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西罗城爆发甲型副伤寒疫情 与饮用不洁水有关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证实,近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部分中小学暴发甲型副伤寒疫情,病人多为轻症状者。广西卫生厅疾控处处长董柏青……详细>>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5月18日9时)

详细>>

学者称感冒病毒每二三十年产生一次突变

数学模型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众多学科不仅可以描述现状,也可以预测未来。比如在面对长江中下游地区60年一遇的大旱,数学家就通过建立模型分……详细>>

香港严阵以待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疫情

即将跨入新的一年,冬季流感高峰期正慢慢逼近。香港卫生防护中心预计,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疫情在未来数周内出现,全港正严阵以待。详细>>

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甲型流感疫苗副作用很小

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