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鼻出血 鼻塞要警惕 鼻咽癌击倒“大块头”

2009-09-01 11:15: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香港著名演员成奎安鼻咽癌扩散在香港病逝,年仅54岁。因长期抗癌,身高1.85米的成奎安在临终时,体重只有45公斤。成奎安在电影中曾出演过很多令人难忘的角色,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傻”,他的去世引起人们对鼻咽癌的关注。

  和肝癌肺癌等比较“著名”的癌症相比,鼻咽癌并不被大众所了解。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黏膜的恶性肿瘤,也是一种比较喜欢男性的疾病。中国是鼻咽癌发病率较高的地区,尤其是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

  和其他癌症一样,鼻咽癌也是一种原因不太明确的癌症。据分析,鼻咽癌的发病可能和EB病毒感染、环境与饮食以及遗传因素有关。一些研究认为广州等南方地区鼻咽癌高发,和南方人喜欢吃咸鱼有一定关系。

  如何及早发现鼻咽癌

  出血是鼻咽癌早期的常见表现,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吸鼻后痰中带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带血量不多,常被病人疏忽,或被当做咯血到内科就诊。

  鼻塞多为单侧性,鼻塞与体位多无关,呈持续性和进行性加重,因此自行用滴鼻净等药物治疗鼻塞无缓解。当瘤体增大时,两侧都鼻塞。

  听力受损肿瘤堵塞或侵犯咽鼓管口可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出现该侧耳鸣、耳闷胀及听力下降,也是鼻咽癌的早期表现之一。如果成人单侧反复发作或久治不愈的分泌性中耳炎,都应想到鼻咽癌的可能。

  无痛性颈上部淋巴结肿大这是很多患者的常见表现。

  头痛70%的病人有头痛的症状。头痛是鼻咽癌的首发症状或惟一症状。

  复视鼻咽癌病人,复视占6.2%~19%。

  面部麻痹大约10%~27.9%的鼻咽癌病人有这种症状。

  积极戒烟预防鼻咽癌

  1.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卫生,避免病毒感染。

  2.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入,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3.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做详细的鼻咽部检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颈癌患者有望治愈

头颈部肿瘤是人类最常见的癌症类型之一,包括源于除眼、脑、耳、甲状腺和食道外头颈部任何组织或器官的肿瘤,位居恶性肿瘤发病的第六位。详细>>

年轻男擤鼻用力过猛致中耳炎 感冒如何正确护理

33岁的徐先生怎么也没想到,由于自己擤鼻涕不当竟患上中耳炎,导致听力陡然下降。在银行工作的徐先生前几天染上感冒,流鼻涕非常严重,经常捏紧……详细>>

全国最TOP耳鼻喉技术团队“大本营”落户祈福医院

9月6日,“广东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第三届鼻科学组高峰论坛暨十二期鼻内镜鼻窦、鼻颅底及毗邻区域疾病诊疗学习班”在祈福医院举办,国……详细>>

人工智能又添“新本领”:自动勾画鼻咽肿瘤靶区 准确性堪比专业医生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孙颖教授团队针对如何利用AI技术实现鼻咽肿瘤的自动勾画开展了系统性攻关,并取得了新进展。近日,孙颖教授团队与香港中文……详细>>

专家:身体前倾有助止住鼻血 流到咽喉切勿咽下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遇到过流鼻血的状况,往往会仰头捏住鼻子或用卫生纸填塞鼻腔。专家表示,正确的处理方法应为身体前倾,按压出血一侧鼻翼,这样……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