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国超过三成人患牙本质敏感症

2009-09-18 12:05: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项由中华口腔医学会预防专业委员会组织进行的近八千例样本调查显示:中国内地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人正在受到牙本质敏感症的困扰,全国的患病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以上。这是记者今天从此间结束的“首届全国口腔医师演讲大赛”决赛闭幕式上得到的数据。

  主办此次比赛的口腔医学专家、中美史克研发中心总监邵宇博士称,口腔健康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而长期以来,不仅公众,就连专业口腔医师也缺乏对该病的足够重视,缺少主动诊断和筛查,治疗信心不足。

  他指出,牙本质是牙齿的主体,位于牙釉质和牙骨质之间,牙本质敏感是其对外界刺激产生短而尖锐的疼痛;在没有其他牙齿疾病的情况下,如果吃了凉的、酸的食物,牙齿出现短而尖锐的疼痛,甚至吸口凉气时会觉得牙齿不适,那可能就是患上该病。

  与会专家强调,要提高对牙本质敏感的关注,首先要普及相关知识:其致病原因是由牙齿磨损、酸蚀、牙釉质内碎联合作用的结果。其病程进程缓慢,早期症状不明显。牙龈退缩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牙龈退缩后暴露的牙骨质很薄并易磨损,会导致牙本质更快、更广泛地暴露。如使用不合格的牙刷、刷牙用力过大、牙龈自身损伤、牙周病及牙周病的不当治疗等因素都可导致牙龈退缩。

  专家建议,要特别注意酸蚀作用,少喝酸性饮料,吃酸性食物后最好及时用清水或茶水漱漱口;牙齿遇冷热不适或酸痛时及时找口腔医生诊治;不使用刷毛过硬的牙刷,注意避免刷牙过度用力;选用抗敏感类牙膏等。

  旨在提高中国公众对牙本质敏感症的认识,提升全民口腔健康意识的“首届全国口腔医师演讲大赛”,由中华口腔医学会主办、中美史克承办;来自全国十二个城市的百余位口腔医师参加了大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爱尔眼科的“王牌”项目被前员工自曝:术后视力反下降?近视眼手术后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近视眼手术给近视眼带来了福音,近视眼手术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全球上千万近视眼人群通过准分子激光手术摘掉了眼睛,不过近……详细>>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关注自闭症患者向成年期过渡 需全方位综合干预支持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我们采访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兼心理科主任陈文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副主任查彩慧……详细>>

有望通过代谢干预治疗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肾病来临有会有哪些症状?

长期的高盐摄入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而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通常认为它会损害肾脏的肾小球,导致尿蛋白增加,从而引起肾脏疾病。为了研究……详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黄少宏

  •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