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小胖墩当心脂肪肝 专家建议每天1小时有氧运动

2009-09-27 09:42: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008年4月,首都儿科研究所等六家医院完成的北京市科技重大项目《营养转型期儿童成人慢性病综合性防治研究》报告表明,本市儿童青少年肥胖率接近10%,与2000年相比,上升了47%。

  首都儿科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米杰研究员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我们通过对北京市区近1500名6—18岁肥胖中小学生进行腹部B超、肝功能检测等肝脏相关检查发现,肥胖青少年中有10%达到了临床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诊断标准,这一比率是正常体重儿童的51倍。”这种肥胖性脂肪肝已经成为继病毒性肝炎之后威胁青少年健康的主要肝病

  患脂肪肝的青少年有一个显著的体型特征,就是“大肚子”,即脂肪聚集在腰腹部位。这些青少年患上脂肪肝的概率比一般性肥胖青少年还要高很多。米杰研究员说,脂肪肝大多与肥胖和血脂异常相伴而来,青少年患脂肪肝的病史相对较短,通过及时干预,多数脂肪肝是可以得到控制和治愈的,而控制肥胖是防治青少年脂肪肝的关键。

  米杰提醒肥胖青少年的家长,首先应鼓励孩子每天坚持1小时的有氧运动,如快速行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跳健身舞等,把多余的能量消耗掉。其次,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儿童的饮食结构,纠正孩子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基本原则为“一适两低”,即适量的蛋白、低糖和低脂肪,饮食要清淡,不可过饱,多食新鲜蔬菜和瓜果,控制每天总热量的摄入。最后,充足、高质量的睡眠十分重要,因为在睡眠中肝细胞可以获得应更多的血液、氧气和营养供给,有助于脂肪化的肝细胞的康复。

  如果脂肪肝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或者合并有血脂紊乱等严重的并发症时,则要接受临床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眼过度、过劳加班? 身体不止眼前的挥霍 也有远方

身体别止于眼前的挥霍,也有诗和远方!套用当下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健康不正是如此么?当我们成了屏幕族,过度用眼……详细>>

中山三院肝脏移植中心一周内完成三例高难度的活体肝移植

对于天下父母来说,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就是他们所希冀的。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不少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患上一些疾病。这些疾病或是小病……详细>>

一对小姐妹吃减肥药,吃得便秘了

记者昨天采访了杭州市中医院、市红会医院的针灸科,发现最近针灸减肥的人真不少。一位幼儿园宝宝的妈妈在QQ群上招呼了一声,结果6个人一起来针……详细>>

减肥引起肝肥胖

详细>>

都说适量喝酒有益健康 现在法国专家出来辟谣了

适量喝酒有益身体健康,比如促进血液循环啊什么的,不仅酒商会在广告中鼓吹“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不少营养专家也认为酒精对健康有积极作用……详细>>

  • 周晓蕾

  • 高辉

  • 何清

  • 田广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