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钟南山:甲型H1N1流感新发病例将主要来自学校

2009-09-30 09:49: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国庆长假将至,人们不免旅游、购物、集会。那么,眼下正在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会影响我们到什么程度?昨天,在抗击非典中成名的钟南山院士对此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即将举行的国庆庆典引起甲流大规模暴发的可能性较小。

  昨天,广州市预防医学会举办甲型H1N1与季节性流感发展趋势及预防对策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估计,今后甲流新病例将主要来自学校。国家疾控中心专家罗会明认为,目前已无必要也不可能发现每一例甲流患者,并且提醒,世界上最好的“疫苗”是良好的卫生习惯。

  严格的防控

  使甲流的高峰期延期

  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从监测数据来看,广东的甲流疫情一直在上升,现在进入了社区传播时期,

  但第一波传播还没有看到往下走的迹象。全国严格的防控措施使甲流的高峰期至少延期了两个月,争取到了研制出疫苗的时间。

  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表示,今年八、九月份,广州的季节性流感病例开始下降,这符合其自身的规律,而与此同时,甲型H1N1流感的病例数还在持续上升。

  钟南山也曾得“甲流”

  中华医学会会长、广州呼吸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说,甲流究竟是会下降后卷土重来,还是下降后不再出现,还是第一波未结束就开始第二波?现在没人可以预测,但是之前的几次流感大流行都有两三波的流行。

  他举例说,1918年流感就有三波,在第二波中造成大量病人死亡。“1957年甲型H2N2流感大流行时我正读大学二年级,全班232人有110人被感染,包括我在内”,但这次流感的第二波影响较轻。他认为,甲流疫情的走向究竟如何有待观察。

  没必要把每例甲流都挖出来

  国家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罗会明认为,现在所监测到甲流病例仅仅是冰山一角,因并非所有出现流感样症状的人都会看医生、采样和进行甲流病毒检测,所以目前的病例数并不能反映真实情况。“现在已没必要,也不可能把每一例甲流患者都‘挖’出来,因为这个病并不严重,而且传染源也已经广泛存在。”

  他提出,甲流疫苗接种的开展无法阻止甲流大流行的到来,“我们更要关注的不是病例数上升,而是重症患者和死亡数是否上升”。

${FDPageBreak}

  学校停课前应衡量疫情危害程度

  钟南山估计,今后的甲流病例将主要发生在学校,但是否停课需要衡量疫情的危害程度,“如果动不动就停课,对社会会造成影响。毕竟甲流的危险性并不大。对出现流感样病例的学生立即隔离的做法已经相当有效,实际上甲流在我国学校传播的速度比国际上学校内传播速度慢得多。”

  在明天进行的国庆庆典上,首都北京将有大量人群聚集。钟南山认为,庆典引起甲流大规模暴发的可能性较小。“一是因为参与人员都接受了甲流疫苗接种,而且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都会立即隔离;二是因为大部分活动都是在户外进行,而甲流主要靠近距离飞沫传播。”

  何剑峰也认为:“甲流对国庆的影响几乎不存在”。

  每针甲流疫苗都要上报接种者信息

  对于市民们普遍关心的甲流疫苗何时到的问题,昨天广东省、市疾控部门并没有给出具体日期,只表示会在10月,优先接种范围内的市民将得到免费接种,具体剂数有待分配。

  钟南山认为,大规模接种甲流疫苗是有必要的,但是由于我国是首个这么做的国家,所以要十分慎重,一边展开接种,一边监测是否出现不良反应。

  甲流疫苗每打一针都要在网上上报接种者信息,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将启动“叫停”机制暂停相关疫苗接种。

  罗会明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甲流疫苗的不良反应和季节性流感疫苗相似,发生率也不高于后者。“世界上最经济、最有效的‘疫苗’其实就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勤洗手、出现流感样症状减少外出,以及面对流感的科学、理性态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者称感冒病毒每二三十年产生一次突变

数学模型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众多学科不仅可以描述现状,也可以预测未来。比如在面对长江中下游地区60年一遇的大旱,数学家就通过建立模型分……详细>>

广州一养鸡场近3万只鸡因感染禽白血病被扑杀

去年12月28日,广州增城一家养鸡场的鸡只集体染病,全场鸡只被集体扑杀;昨日广州市农业局表示,该养鸡场鸡只所感染的是“禽白血病并发喉气管……详细>>

美发明粘贴式免疫取代注射式免疫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发明一种粘贴式免疫法。这种方法有望取代注射式免疫,使免疫预防更加安全和便捷。详细>>

广西罗城暴发甲型副伤寒疫情 传染源尚未确定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向记者证实,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部分中小学近日暴发甲型副伤寒疫情,病人主要以轻症状者为主。目前疫情尚未得到完……详细>>

北京市疾控中心:甲流不会大规模暴发

30年极寒天气致使本市被冻感冒的人数增多,甲型流感病毒呈抬头趋势。市疾控中心近日表示,目前本市已经进入流感高发期,不排除出现聚集性病例的……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