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胰腺癌正成新“癌中之王”女患者增长速度较快

2009-02-19 10:32: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天津的一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市男、女性胰腺癌发病率近几年分别以年均3.48%和4.99%的速度急剧蹿升。天津发病率增长前五位的癌症中,女性胰腺癌增长速度最快,男性次之。不良生活方式是胰腺癌发病的主因。

  此调查是由天津市肿瘤医院开展的。据调查,天津每10万名男子中就有8人、每10万名女子中就有7人罹患胰腺癌,成为胰腺癌高发地区。全国胰腺癌的男性发病率达十万分之六,女性发病率达十万分之四。

  本报2月2日的报道《越来越多中国人落入富贵病泥潭生活方式病成主要杀手》引起许多读者关注。天津市肿瘤医院胰腺肿瘤科主任郝继辉教授说,胰腺癌的高发,与人们甜食和肉食摄入过多、吸烟酗酒、肥胖等不良因素密切相关。

  据郝继辉介绍,全球每年胰腺癌新发病例多达23万,因起病隐匿、病情进展快和死亡率高,成为新的“癌中之王”。在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近20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增长约4倍。

  郝继辉说,当人体进食时,会刺激胰腺分泌含有大量消化酶的胰液。胰液和胆汁一同进入肠道,消化人体进食的肉类、油脂和米饭等物质。如果摄入的脂肪、淀粉、蛋白等过量,会造成胰腺过度负荷,使胰腺细胞发生恶性转化,诱发胰腺疾病。

  据统计,与从来不喝含糖饮料的人相比,每天喝两次含糖饮料的人,得胰腺癌的风险明显增高。

  郝继辉说,胰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就诊时只有20%的患者有手术机会。日常生活中,首先要避免高糖、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保证肉蛋、蔬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严忌暴饮暴食、酗酒、吸烟。坚持运动也有利于增进胰腺健康。另外,糖尿病和慢性胰腺炎也可能诱发癌变,应积极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本统计显示4成胰脏癌发现时已扩散转移

据日本共同社9月26日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26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约4成胰脏癌患者在发现癌症时处于癌细胞已转移至其他内脏器官的状……详细>>

年轻白领手麻肩膀痛一查得肺癌!腰背痛要当心这些癌症

肩膀痛,人们通常想到的是肩周炎,或者颈椎病。五十来岁的人,肩周炎确实高发;三十四岁的白领,整天坐办公室,姿势又不正确,得颈椎病也不奇怪。……详细>>

全球首例!广东省中医院专家用裸眼3D技术完成高难度胰腺手术

到电影院戴上3D眼镜看3D电影已融入普通人的生活。但是不用带3D眼镜,采用裸眼3D技术做外科手术,这个恐怕会有很少人了解。伴随3D技术的……详细>>

惊呆!六旬老伯成功摘除一南瓜大小的胰腺肿瘤

日前,记者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获悉,该院胆胰外科运用普外科难度最高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摘除一罕见巨大胰腺肿瘤,肿瘤有小南瓜大小,成功挽……详细>>

最新研究显示常吃香肠红肉更易患癌

每天吃50克加工肉,例如一根香肠,患胰腺癌的几率将上升19%。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