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年轻白领手麻肩膀痛一查得肺癌!腰背痛要当心这些癌症

2016-08-06 08:50:53      家庭医生在线

肩膀痛,人们通常想到的是肩周炎,或者颈椎病

五十来岁的人,肩周炎确实高发;三十四岁的白领,整天坐办公室,姿势又不正确,得颈椎病也不奇怪。但并不是所有的肩膀痛,都那么单纯,它病因可能是癌症

有位30多岁的年轻病人,一直颈肩痛,起先在其他医院就诊,拍片显示的确有颈椎病,但是治疗了一段时间效果不好,又来看专门的疼痛科。据这位病人描述,肩背部的痛,晚上睡觉时会明显加剧,有时会被痛醒。他还告诉医生,当时医生还给他拍了胸片,说肺部有阴影,但他没有做进一步检查。

浙医二院诊断时,医生又给他做了CT,很快确诊了,竟然是肺癌

浙二医生表示,碰到肩膀痛,做医生的心里都有根弦:是不是肺癌?“一种情况,肿瘤长在上部,牵拉胸膜可能引起肩膀痛;另一种情况,转移到锁骨、颈部、腰椎,压迫神经,也会引起手麻、腰背痛。”他解释说,因为这种疼痛不典型,所以很多病人往往经历了很多治疗、检查后才发现罪魁祸首是肺癌。

医生提醒说,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如果腰背出现说不清的痛,而且在夜间明显加剧,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要忍忍就算。一些从骨伤科转来的癌症病人,颈肩腰腿痛去看骨伤科,结果发现疼痛是肿瘤转移引起,,最多见的是肺癌和胰腺炎。

哪些癌症可能会有腰背痛?

1、 肺癌

总喊腰背痛,尽早排查肺癌。有的肺癌患者并没有咳嗽、气急等不适,反而是腰背部疼痛不止,经过多项检查最后才发现原来“罪魁祸首”是肺癌。

因为中晚期肺癌患者最大特点就是癌细胞转移,其中骨转移大约占到30%~40%。中老年人常出现的骨、关节疼痛,与肺癌骨转移的疼痛,从症状上来说没有明显的差异和区别。因此,长时间关节疼痛,包括腰痛、肩膀痛、胸痛等患者,不能硬扛着、忍着,应尽快到医院排查是否是因肿瘤导致的骨转移。

2、 胰腺癌

腹痛伴随腰背痛。因为胰腺在解剖学上位于人体的后腹膜,周围有较多的神经纤维组织,胰腺发生肿瘤时极易影响周围的神经,从而较早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而且胰腺癌在出现的不明原因的上腹隐痛的同时,还伴左腰部放射性疼痛,前曲位可稍有缓解。胰腺癌常伴随着腹痛,随着胰腺癌病情的发展,疼痛部位也会逐渐固定,疼痛程度也会加重,严重时晚上难以入睡,白天难以正常活动。

除了上述之外,胰腺癌的腹痛还可表现为:疼痛部位位于中上腹深处,重点在右侧多提示胰头癌,重点偏左多提示胰体、胰尾癌;疼痛随病程持续加重,可分为钝痛、钻痛绞痛等,饭后加剧等。这些都是胰腺癌腹痛的有特色之处。

此外,乳腺癌、前列腺癌、甚至胆囊、十二指肠的疾病也会导致背痛,及早到医院检查,可以让医生明确疾病给予诊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背痛 胰腺癌 肺癌

京控烟条例年内完成论证 九成餐厅食客吸二手烟

单位设有控烟监督员、控烟奖惩将列入个人绩效考核。昨天,北京市爱卫办在世界无烟日活动上发出消息,北京市正式启动无烟机关创建工作。同时,《北……详细>>

中大肿瘤专家3D巨幕直播机器人手术 500位专家现场观看

2016年9月9日,在第六届广州国际胸部肿瘤论坛开幕式上,500名胸外科医生齐聚广州阳光酒店,在临时搭建的3D巨幕剧院观看一场特别的直播……详细>>

我国7.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暴露 吸烟的人吃什么清肺?

我国有3亿吸烟人群,7.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暴露。男性发生肺癌人数是女性的2.1倍,死于肺癌的人数是女性的2.2倍。近年来,中国医学科学院……详细>>

每天一根烟 心脏病风险增3倍

英国一项研究发现,每天仅仅吸一根烟,罹患心脏病的风险也会增加3倍。详细>>

全球首例!广东省中医院专家用裸眼3D技术完成高难度胰腺手术

到电影院戴上3D眼镜看3D电影已融入普通人的生活。但是不用带3D眼镜,采用裸眼3D技术做外科手术,这个恐怕会有很少人了解。伴随3D技术的……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