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儿童两月内免费打麻疹疫苗 疫情须每月公布

2009-02-25 13:41: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广东麻疹死灰复燃,去年全省发病1.5万多例、死亡7例,疫情高居全国第二位。在今年4、5月份我省麻疹发病高峰来临之前,全省将在3—4月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8月龄至14周岁的儿童(包括外来儿童)将免费补打一次麻疹疫苗。

  昨天,全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启动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充分看到当前我省麻疹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领导和投入,坚决遏制麻疹的传播流行。为推动各地市强化免疫工作,省卫生厅将每月在媒体上公布一次各地市麻疹疫情。这种做法在广东还是首次。

  严峻形势

  去年报告病例居全国第二


  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广东从1978年开始实施计划免疫,全省麻疹发病率由1978年的426.5/10万降至2002年的1.81/10万,是全国麻疹控制最好的省份之一。

  但从2003年起,广东麻疹疫情就开始大幅度反弹。2007年,全省共报告麻疹病例19729例,发病率达21.20/10万,居全国第一;2008年全省共报告15215例,发病率为16.10/10万,居全国第二。而按照卫生部要求,我国到2012年要消除麻疹(发病率0.1/10万以下),广东还有很大差距。当前我省麻疹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如果防控不力或任其发展,后果严重。

  防控措施

  14岁以下儿童免费打疫苗


  在昨天的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捍东罕有地公开点名批评4个市防控不力:“阳江、茂名、湛江、珠海,麻疹病例以本地户籍人口为主,反映了当地常规免疫工作不落实。”

  李捍东分析说,近年来全国麻疹疫情持续上升,而广东流动儿童较多,基层免疫规划工作难度大,部分地区免疫规划工作经费和基层预防接种人员补助经费不落实,基层专业人员不足,导致我省免疫规划工作滑坡。

  为尽快遏制麻疹疫情,按照卫生部统一部署,广东定于3—4月在全省范围内对8月龄———14周岁儿童(含外来适龄儿童)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到2009年6月,以县为单位省级评估接种率必须≥95%;2009年全省各地级以上市麻疹发病数较2008年同期下降50%以上。省政府将对全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大对幼儿园、学校学生的宣传,保证每名目标儿童家长都能收到接种告知书,使广大群众知晓麻疹的危害性,主动带孩子接种麻疹疫苗。各地政府要组织居委会、村委会等人员深入镇村户摸清辖区目标儿童底数,特别要做好流动儿童摸底登记工作。

  收费问题

  严禁收取群众任何费用


  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打疫苗费用问题,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捍东昨天强调:“本次强化免疫严禁收取群众任何费用!”

  李捍东说,目前,中央财政已下达我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专项经费7587万元,省财政也安排1030万元经费补助。中央、省两级财政的投入主要用于全省麻疹疫苗、注射器的购置,对基层接种人员按每针次2元进行补助,并对经济欠发达14市(含江门恩平市)的市、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经费给予适当补助。此项活动所需的冷链运转以及工作经费、接种补助费不足部分由当地政府安排解决。

  全省21市分两批接种

  温馨提示


  1994年3月1日至2008年7月1日期间出生的所有儿童(含外来儿童),无论其以往有无接种麻疹疫苗,都应到当地接种门诊(点)接种1针麻疹疫苗,接种费用全免。

  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分两批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详情请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咨询。

  第一批:广州、深圳、珠海、肇庆、梅州、河源、阳江、清远、东莞、中山、潮州等11市定于2009年3月1至15日开展接种工作。3月16至22日为补种时间。

  第二批:韶关、汕头、佛山、江门、湛江、茂名、惠州、汕尾、揭阳、云浮等10市定于2009年4月1至15日开展接种工作。4月16至22日为补种时间。

  专家提醒

  对鸡蛋过敏者,不宜接种疫苗


  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俗称“出疹子”。通过呼吸道飞沫途径传播,传染性极强,主要表现发热、上呼吸道炎症及全身皮疹,易并发肺炎,是引起儿童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典型临床过程可概括为“烧三天,出疹三天,退热三天”,病人要注意早隔离,环境通风,做好个人卫生。

  接种麻疹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式。麻疹疫苗的免疫期限可达5-10年。要保证疫苗成活,需要打2针以上。婴儿在8个月时扎第一针,1岁半时接种第二针。已经患过麻疹的人可以不接种麻疹疫苗。而有过敏史特别是对鸡蛋过敏的,或者有发热的呼吸道疾病、活动性结核、血液病和恶性肿瘤的人均不适宜接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农大专家:不排除甲流病毒在动物体内发生变异

针对近期在犬中检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情况,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刘金华教授4日接受采访时说,从甲型H1N1流感病毒特性和传播规律上看……详细>>

中国内地共确诊甲型流感23766例 重症累计16例

据卫生部通报,截止10月12日,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报告23766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治愈21342例。重症病例累计……详细>>

中国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41例 累计确诊226例

据卫生部通报,6月14日18时至6月15日18时,我国内地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41例。至此,我国内地共报告226例甲型H1N1……详细>>

中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90例

卫生部通报,7月13日18时至7月15日18时,我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90例,其中57例为境外输入性病例,33例为境内感……详细>>

钟南山:中国内地甲流大流行可能不会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4日说,最近2个月来内地甲流占流感的比例陆续下降,甲流大流行“可能不会”发生。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