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季节交替容易发生猝死 早期干预可减少病发

2008-10-21 09:22: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猝死发生并非无缘无故

  在较短的一段时间内,多位名人发生猝死,其中既有老年人,也有中年人,实在令人惋惜和痛心。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马根山教授介绍,猝死的发生绝不是无缘无故的,一定存在相关原因和先兆,即便是平时看起来很健康的人,也可能存在过度劳累、紧张等诱发因素,关键是缺乏健康干预和病情监护,尤其是不少人突发急症时没有亲人在身边,错失了发现和抢救的最佳时机。

  马根山说,十多年前中大医院每年接诊的心肌梗死病人不过十几例,现在每年抢救的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病人多达150余例,且患病人群年轻化,最年轻的一位心梗病人只有28岁。

  心源性猝死的发生很突然,但是绝大多数是有征兆的,可发生于多种心脏病,但最多见的就是冠心病,其中有一部分是急性心肌梗死,大部分虽无新发生的心肌梗死,但有冠状动脉狭窄,而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糖尿病、吸烟、饮酒、高龄等都是常见的心源性猝死危险因素。

  相关报道资料显示,谢晋这次回上虞参加母校100周年活动,主要是来跟老校友聚聚的,所以比较兴奋,喝了些酒。而他已是85岁高龄,身体不是很好,又有心脏病。

  当前换季更易发病

  马根山说,眼下正值季节变换、气温变化很大的特殊时期,本身就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人们要提高保健意识,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需预防疾病急性发作,患者病情不稳定或情绪有波动时,一定要有人陪伴照料,以防不测。

  该院心血管内科门诊资料显示,近期每天接诊的心脏病患者超过100人,其中80%是冠心病、高血压患者。冠心病患者大多因出现胸闷、气急、疲惫无力等表现而前来就诊,严重者出现了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等症状。近期无论是高血压病人还是冠心病患者都应该关注天气变化,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服,尤其是早晨锻炼的时间千万不要太早,夜间和凌晨气温很低,室内外温差较大,此时不宜外出活动,最好改到上午九十点钟或下午四五点钟进行锻炼。

  早期干预可减少病发

  专家介绍,根据冠心病等心脏疾病易患因素,如果注重平时保健和早期干预,可减少心脏危机事件的发生。早期干预应从以下方面着手:控制血压;保持合理饮食结构,避免体重超重,并积极防治高脂血症;彻底戒烟,限制饮酒;积极治疗糖尿病;避免长期精神紧张,过分激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同时应避免冠心病发作的诱因,如饱餐、大量饮酒、过劳、忽然的寒冷刺激等等。

  有关资料显示,在年龄40岁的时候开始预防,可以使冠心病的发病减少50%;在50岁的时候开始预防,可以使发病率降低40%不到,如果从70岁开始预防,就只能使发病率降低20%不到。另外,慢性病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长期治疗和定期复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喊累也是病 慢性疲劳综合症你知道吗

上班族们经过了一天劳累的工作,脑细胞耗费了不少,所以感到疲劳是很正常的事。而且由于长时间坐着不动,身体得不到运动,时间久了,浑身就会酸痛……详细>>

精神压力影响心脏健康 心脏疾病有何诱因?

长时间工作导致身心疲惫,同时缺少运动也是诱因之一。每天劳累工作10小时或12小时可能会破坏正常生理周期。有一项欧洲调查显示,如果每天工作……详细>>

“人人会救人 才能人人可获救”

如何完善急救普及培训机制、调动公众学习急救知识的热情与积极性,值得相关部门好好思考,也期待更多社会力量加入进来。不久前,一位媒体人在地铁……详细>>

印尼17岁天才少女颅内动脉瘤破裂过世

据报道,印尼一位天才少女猝死因脑动脉爆裂死亡,终年仅17岁,她身前却精通14种外语。这位天才少女名叫伟里莎,她曾经以14种外语流利演讲的……详细>>

硕士生11天捐精4次身亡 专家释疑:不存在“精尽人亡”

精子库给一些不育夫妇带来生儿育女的希望,但几年前的一个新闻事件,至今仍然让一些男性对捐精望而却步——34岁的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郑某进……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