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老人腹泻久治不愈 查查甲状腺

2008-07-08 09:23: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健康报》报道,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能患甲亢,但原来在老年人中,甲亢的症状却会有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伪装”。 
  
  腹泻久治不愈应警惕

  病例:张奶奶60岁出头,近半年来,出现腹泻症状,每天大便3~4次,大便很稀、量不多,服过多种消炎药,症状未见缓解,持续时间较长,近一个月来张奶奶明显消瘦、乏力。胃镜检查报告为慢性胃炎,经对症治疗半月,腹泻未得到控制。最后确诊为老年性甲亢,经抗甲状腺治疗后患者腹泻很快得到控制。

  分析:老年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老年甲亢)是指患者60岁以上的甲亢,包括60岁以前患病延续至60岁之后,以及60岁之后发病两种情况。甲亢所导致的胃肠道症状多以慢性腹泻、乏力、消瘦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排出未经消化的食物,腹痛,反复用抗生素及止泻药物治疗无效。有手颤、心率快、甲状腺肿大等体征,血液检查可见血清甲状腺素水平升高。

  鲜为人知的淡漠型甲亢

  病例:年过七旬的朱先生退休前性格开朗,患有高血压病二十多年,平时喜欢走亲访友,注意锻炼身体。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家人和邻居发现他变得不爱说话,吃东西少,很少外出。更为严重的是,近期体重从原来80公斤下降到56公斤,以致久未见面的老朋友都不敢认了。经甲状腺功能全套化验,证实为淡漠型甲亢。

  分析:淡漠型甲亢是甲亢的一种特殊类型,也是老年甲亢最重要的临床特征。大量研究资料表明,本型甲亢主要症状为神情淡漠、抑郁、反应迟钝、乏力、嗜睡;进行性消瘦,短期内体重下降10~25公斤;怕热、多汗、双手颤抖较少见,甲状腺功能全套化验结果异常,为确诊本病的重要依据之一。

  该型甲亢起病隐匿,缺乏甲亢的典型症状,极容易被基层医院的医生漏诊和误诊,导致甲亢长期未能得到诊治而可能诱发甲状腺危象,如不及时抢救,会导致死亡,因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等等生病邓超问800次要不要去医院 孩子生病一定要送医院吗?

孙俪微博透露儿子等等生病了,她在请教过医生之后,因为没有太严重因此选择让儿子自愈,仅嘱咐等等要多喝水以及喝一些热的小米汤,但是老公邓超的……详细>>

拉水便用什么药物治疗效果好?远大立可安好不好?

拉水便是典型的腹泻症状,一般大家吃了不对的东西,不干净的、不宜自身的都有可能导致腹泻。假如长期腹泻拉水便的话,毫无疑问会对日常生活和身心……详细>>

别把拉肚子不当回事 当心是炎症性肠炎

很多人都把腹痛、腹泻、消瘦这些症状当成普通的拉肚子,但其实有可能是炎症性肠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明松表示,目前很多人……详细>>

炎夏拉肚子 不是“小问题”

进入 6 月,市内不少医院门诊的腹泻病人在增多,其中不少人都是拉得快脱水才来就医的。面对医生的质疑,他们反问:不是 “ 千金难买六月泻……详细>>

湖南学生喝牛奶后集体出现不适

昨天,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七甲溪九校学生家长反映,孩子在饮用了学校配发的“金健”牌牛奶后出现肚子剧痛、呕吐等不良反应。当地县政府通报称,该……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