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75% 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

2008-07-04 10:25: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疲惫不堪、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腰椎、颈椎频现不适 …… 这些都是 “ 亚健康 ” 的表现。近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卫生健康万里行组委会主办的大型科普公益活动 —— 中国健康万里行 365 天天健康绿色动力 “ 百城论坛 ” 在沪举行。会上传出消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全球调查结果显示,真正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健康的定义、达到健康标准的人群只占 5% ,有约 20% 的人群是需要诊治的病人,其余 75% 的人群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即亚健康状态。

  【个例分析】

  30 岁出头腰椎颈椎病突显

  今年刚年过 30 岁的丁小姐明显感到体力不支。她向医生反映: “ 我每天下班一回到家,就顿感疲惫,更别提在工作紧张、频繁加班的时候了。 ” 以往即使凌晨熬夜加班,只要第二天补个觉,就能完全恢复。可如今,虽然只熬夜到凌晨 1 点多,但早已双眼打瞌睡,即使第二天怎么补觉,也还是无济于事,头痛头晕疲乏、精神萎靡,精神状态极其不佳。

  此外,丁小姐的腰椎病、颈椎病等 “ 老毛病 ” 也越来越严重,腰背酸痛、颈椎不适,甚至还影响到上班看电脑。近日,她还发现,就连脸上的黄褐斑、小痘痘也层出不穷地长了出来,还有愈演愈烈之势。据医生说,这些可能都是压力过大的表现。

  压力过大导致 “ 鬼剃头 ”

  虽然一向能吃、能睡,但作为一位长期 “ 烟酒不分家 ” 、睡眠不足、工作压力过大的 32 岁单身中年男子, 李先生已经开始显现老相了。

  李先生从事外贸销售行业,平时晚上加班应酬客户是常有的事。因为晚上多应酬,才 30 出头的他已经显出大腹便便的体态。最近, 李 先生在接受健康咨询检查前,他心里不免有些忐忑不安。健康检查结果显示,他不仅体重超标,还体脂肪量超标、腹部脂肪过多。此外,饮食不合理,每日摄入油脂、盐量过多,而且运动量也明显不足。最近, 李 先生还发现:自己脑袋上的一片头发也开始稀疏,像 “ 鬼剃头 ” 一样。

  【专家说法】

  心理压力过重导致 “ 亚健康 ”

  心慌、气短、浑身乏力,但心电图显示却正常;不时头痛、头晕,可血压和脑电图并没什么问题 …… 如果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很可能已经处于 “ 亚健康 ” 状态了,也就是人常说的 “ 灰色状态 ” 和 “ 半健康人 ” 。

  据统计,处于 “ 亚健康 ” 状态的患者年龄多在 20 岁至 45 岁之间,尤其在一些从事企业管理、商业活动中的人中所占比例最高。这主要是因为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竞争日趋激烈,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日渐加重。在白领员工中,不少人还忍受着 “ 亚健康 ” 带来的病痛。

  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董耀荣说, “ 亚健康 ” 经常被诊断为疲劳综合症、内分泌失调神经衰弱等,在心理上还常表现为精神不振、情绪低沉、反应迟钝、失眠多梦、白天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烦躁焦虑、易受惊吓等,在生理上则表现为疲劳、乏力,活动时气短、出汗、腰酸腿疼等。此外,还可能出现心血管系统疾病,比如:心悸、心律不齐等。

  据分析,目前造成 “ 亚健康 ” 的主要因素包括,竞争日趋激烈,用心用脑过度,身体主要器官长期处于 “ 入不敷出 ” 的非正常负荷状态。即使是健康人,也会在一个特定时期处于 “ 亚健康 ” 状态。

  多管齐下预防消除 “ 亚健康 ”

  对 “ 亚健康 ” 患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调整。长期以来,社会形成一种共识:身体差了,就需要 “ 补 ” 。其实,这并不科学。时光整形外科医院中医美容部李灵巧主任认为,过去处于营养不良、虚弱状态的人比较多,现在已经很少了。大多数人是由于紧张、压力,再加上营养过剩、代谢失常等,才促成 “ 亚健康 ” 。

  她认为,消除和预防 “ 亚健康 ”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平时注意锻炼身体,适当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其次,膳食合理,饮食要少盐、少糖,多吃些高蛋白的食物,比如:豆制品等。还要多吃新鲜蔬菜、瓜果、鱼和水产品,这样可补充人体所必需的各种营养物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不要暴饮暴食或偏食。保证每天 8 小时左右充足睡眠。在心理上,还要积极疏导、放松,避免心理压力过大。适当的中医美容还能帮助缓解女性面色灰暗、黄褐斑等亚健康症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创建健康管理学 丰富学科内涵 引领学科发展

健康管理学会的重要使命就是宣传群众、鼓动群众,把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和促进的理念和科学的生活方式传授给健康的需求者,变被动的医疗救治为主动……详细>>

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会员大会献词

健康作为一项基本人权,在当今世界受到了广泛重视,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指标。世界卫生组织提出“ 21 世纪……详细>>

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成立 姚志彬厅长发来贺信

9月1日,广东省首个健康管理学会成立庆典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为大会发来贺信祝贺。详细>>

黄建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设计师

8月25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助理黄建始应邀做客新华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谈老百姓应该怎样进行自我诊疗,解读日常生活中如何看病的问题……详细>>

如何拥有“健康生活方式” 别让自己死于无知

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下午4点,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综合楼20楼讲学厅,由中山三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燕铭为大家讲解何谓“健康生活……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