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大肠癌患者趋势年轻化

2008-06-25 09:08: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中国大肠癌发病率快速增长的同时,更应该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多数大肠癌在出现症状后数周甚至数月后才去就诊,在明确诊断前已被耽搁 3—6 个月,致使我国早期肠癌的临床诊断率始终徘徊在 10%—15% ,超过 80% 的患者确诊时已发展至中晚期,而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大肠癌 I 期诊断率为 24% 。在近日由卫生部、中国抗癌协会、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 “ 对话希望 ——2008 年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促进计划 · 聚焦中国大肠癌防治 ” 专题发布会上,专家专门就此发出呼吁。

全国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万德森教授介绍说,近年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明显快速增加,其中城市结肠癌增长速度迅猛,大肠癌比上世纪九十年代上升近三分之一。在上海,大肠癌已从 1962 年居常见肿癌的第七位迅速攀至 2006 年的第二位。为遏止城市居民大肠癌发病率上升势头,中国卫生部疾病控制局从 2006 年开始在全国城市居民中开展了大肠癌筛查。

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肠癌首席科学家蔡三军教授分析认为,致使大肠癌早期诊断率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患者有无疾病意识,主动就诊;二是接诊医生是否有肿瘤意识,予以及时正确诊断。而现状是由于大肠癌起病隐匿,早期常仅仅是粪便隐血阳性,无明显不适症状,因而大多数患者不会主动就诊,而多数大肠癌在确诊前往往被误诊为肠炎痔疮肛瘘等。

“ 其实大肠癌并不是一个可怕的疾病。 ”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对 844 例直肠前切手术治疗结果显示: I 期、 II 期、 III 期患者术后五年生存率分别为 94.25% 、 84.46% 和 62.90%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教授介绍说,随着新技术的不断诞生,对不能手术和放疗的中晚期癌症患者,化疗是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使用新型的口服靶向性药物希罗达以控制癌细胞生存、发展的环节作为 “ 靶 ” ,加以切断,借此 “ 釜底抽薪 ” ,使癌细胞因 “ 断粮 ” 而死亡,而口服给药方式又大大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并有效降低发生并发症的风险。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食物的摄入量增加,运动量减少等 “ 现代生活方式 ” ,是肠癌这种消化道恶性肿瘤快速度递增的主要因素。由于新陈代谢旺盛,癌细胞分裂快,大肠癌患者出现年轻化趋势,且恶性程度比中老年人高。

专家制定的对策是,大肠癌高危对象要定期接受肠镜等检查。这些对象包括:有肠道症状的人群、大肠癌高发区的中老年人、大肠腺瘤病人、既往患大肠癌的病人、大肠癌病人的家庭成员、遗传性大肠肿瘤的家族成员、炎症性肠病患者及盆腔受放疗患者等。

专家特别强调,大肠癌并非是在肠粘膜上突然发生的病变,而是通过正常粘膜 — 腺瘤 — 癌变这样一种顺序发展而成,往往这一过程需 5—10 年。而现有的研究发现 80% 以上的大肠癌是由大肠腺瘤转变过来,因而对癌前病变必须进行及时、合理的治疗。

据悉,国家卫生部和中国抗癌协会还共同编辑出版了《中国癌症防治科普宣传系列科普丛书》。同时制作了《大肠癌防治》节目,将在 7 月 14 日 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播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方以德:内地在生存质量研究方面的潜力和空间很大

临床治疗能影响到病人的生存质量,那有没有方式能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再者,通过将高实验等级的随机对照实验进行分析,得出系统性的研究方法,对……详细>>

台湾主持天王猪哥亮病逝 如何防治或降低癌细胞转移风险?

据台湾媒体报道,主持天王猪哥亮病逝于台大医院,因为大肠癌末期,癌细胞转至肝脏,导致肝功能衰退,享寿70岁。根据报道,我们看出猪哥亮病逝与……详细>>

癌术后如何预防复发 病人招募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肿瘤内科门诊招募患者进行降低直肠癌相关死亡率的研究。详细>>

韩成功研发世界首个可吞噬癌细胞“微型机器人”

据韩国《中央日报》7月27日报道,韩国全南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朴锡浩(音)团队26日表示,在创造未来科学部的支持下研发出了世界上首个可以治……详细>>

2013腹腔镜结直肠外科高峰论坛在广东省中医院举办

据今年最新癌情监测数据显示,恶性肿瘤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后第2位死因。其中,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病增速最为显著,已从常见恶性肿……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