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口臭久治不愈 看看消化科

2008-06-27 12:25: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医学指导 /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 任 医师舒建昌

  多种疾病可引发顽固性口臭

  “70%~85% 的口臭与口腔起病有关,余下的可能由全身各系统病变引起。 ” 舒建昌指出,在口臭久治不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是否还有其他方面的身体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耽误治疗。

  从化学分析来看,口臭的主要成分是挥发的硫化合物,主要为甲硫醇和硫化氢化合物。不良的口气是一种生产硫磺的厌氧菌引起的,它们通常生存在咽喉和舌头的表面之下。

  很多时候,经过一夜的睡眠后没有进食和饮水,人们早晨起床后会感觉口腔有异味,或者因吃了韭菜、洋葱、葱等含硫物质的蔬菜或其他食物造成的口臭是生理性口臭,在短时间内用一些简单方法,比如午饭后加刷一次牙等就能够消除,不必太放在心上。

  需要注意的是,顽固性口臭多由全身各系统疾病引起。例如口腔疾病,老年人唾液腺功能降低、妇女在月经期内分泌紊乱导致唾液分泌减少等,这些都有利于厌氧菌生长,可能因此发生口臭。

  此外,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晚餐太 “ 重 ” ,吃得过饱或进食肉类、油腻食物比重过大,晚餐距睡眠时间过短,也会导致口臭。而现代人心理压力过大,经常性的精神紧张,导致唾液腺分泌减少,也是口臭的原因之一。

  九成螺杆菌感染者伴发口臭

  很多口臭与消化道疾病有关。比如长期的便秘,会因体内产生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被吸收入血而引起口臭以及腹胀、食欲减退、易怒等自体中毒症状。食道疾病也会导致口臭,例如胃食管反流病、食管癌等,由于食管下段括约肌闭合能力减弱,胃肠道内食物发酵的气体可通过口腔排出。

  研究发现,导致许多胃疾病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其口臭发生率明显高于未感染者,而根治幽门螺杆菌后,口臭症状明显减轻。螺杆菌感染者口臭发生率 93 %以上,是口臭的一大原因。为什么幽门螺杆菌感染会产生口臭,主要是因为幽门螺杆菌会产生大量的尿素酶,分解摄入及血液中析出的尿素从而产生氨,氨是一种剧臭物质,大部分氨吸收入血由肝脏再合成尿素,小部分进入肺内而呼出,还有小部分由胃进入口腔,就会造成口臭。

  消化道病变可引发急慢性口臭

  此外,有些人本来没有口气,突然出现难闻的口臭,这种情况下,要警惕恶性的消化道病变。比如突然出现腥臭的口气的同时伴随黑便腹痛,可能是消化道出血。突发口臭时如患者出现消瘦、黝黑、面色暗沉,可能是肝性脑病。而口臭时伴随消瘦、呕吐、胃口差,要警惕胃癌。

  从口臭的气味也可能分辨患了哪种胃肠疾病。像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小肠细菌过生长患者口中常出现酸臭味,幽门梗阻、晚期胃癌病人常出现臭鸭蛋味口臭,严重便秘和肠梗阻病人常出现粪臭味。而一些消化道出血的病人由于血液含有丰富的血红蛋白被肠道细菌分解后产生特殊的臭味,可通过嗳气而表现为口臭,带有腥味。对于慢性肝病病人出现口臭,特别是臭鸡蛋味、氨味、老鼠味、肝臭味,应注意到肝硬化、肝衰竭、肝癌、大量肝组织坏死的可能。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有慢性胃炎、胃溃疡以及有家族胃癌病史的中老年人出现口臭,不妨做胃镜检查,以排除胃癌等恶性疾病。

  哪种口臭应到消化科就诊?

  舒建昌提醒,如果反复看口腔科、呼吸科,但口臭治疗效果不好的,建议到消化科排查原因。此外,如果出现口臭的同时,患者伴随明显的消化道症状如腹痛、打嗝、腹胀、腹泻等等,也建议看一看消化内科。(记者 雷坤 通讯员 崔艳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媒揭露口臭的罪魁祸首 教你如何保持口气清新

健康新闻综合,口臭虽然肉眼看不见,但照照镜子你会发现其诱因之一——舌苔。既然肉眼看不见,那么如何预防并改善口臭呢?日本Skin care……详细>>

牙龈炎不可小觑,必须加强防治

牙龈胀痛、流血、经常性口臭,都是牙龈炎的症状。牙龈炎不可小觑,若置之不理,长期慢性龈炎向深部牙周组织扩展就会引起牙周炎,甚至发展成为更严……详细>>

口苦口臭都是病?如何去除嘴里怪味

口苦口臭都有可能是病,教你如何去除嘴里怪味。详细>>

扁桃体结石、鼻窦感染、胃酸反流也会引起口臭

提起口臭,很多人都觉得不是问题,漱漱口、刷刷牙就没事了。其实除口腔卫生差会导致口臭以外,还有一些原因让人深感惊讶。美国“生命科学网站”近……详细>>

扁桃体结石、鼻窦感染、胃酸反流也会引起口臭

提起口臭,很多人都觉得不是问题,漱漱口、刷刷牙就没事了。其实除口腔卫生差会导致口臭以外,还有一些原因让人深感惊讶。美国“生命科学网站”近……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