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风病人为何要反复做 CT

2008-02-27 13:2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李大爷因为中风住进了医院,住院当天为了确定诊断,医生给他做了 CT检查,在住院的十几天里,医生让他做了3次 CT检查,李大爷的家属非常不理解,既然都知道什么病了,为什么要反做 CT检查?

  据大连市友谊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萍介绍,像李大爷这样的病人及家属在临床上经常遇到,其实,对中风病人来讲,通常做一次 CT就足以明确中风是出血性还是缺血性的。因为如果是出血性的,在中风后马上就可以在颅脑 CT片上看到其提示出高密度病灶,同时可以了解到出血的部位与大小。排除了出血性的,就是缺血性中风了。但遇到下列几种情况时,就要做 CT复查了。    

  在缺血性中风的早期,在颅脑 CT片上可能没有异常,大约24小时后才能见到因缺血而造成的低密度脑梗死灶。碰到这种情况,要结合病史、病况,在24小时或者更长时间以后给予 CT复查,确认诊断。

  中风病情演变超出一般规律,或病情突变、加重时,也应 CT复查,以观察是不是有新的中风发生。有些脑肿瘤病人,发病时可类似中风发作。单次 CT检查,难以确认病变性质, CT增强检查可能帮助识别外,有时需要 CT随访检查,以观察 CT影像上的变化来判定病变性质。蛛网膜下腔出血后很容易发生再出血,要及时复查 CT。部分脑出血病人,在数小时内血肿继续扩大,与原来发病初的 CT表现不同;以后病情还会不断发生变化,需要做 CT复查。

  由此看来,对大部分中风病人反复多次做 CT检查是完全必要的,因为这样能够动态地观察病情演变,以便正确指导治疗及进行疗效判断。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亲职场妈妈患心脏病几率高 保护心脏的五个方法

据俄罗斯“Medikforum”新闻网6月24日消息,荷兰专家称,单亲职场妈妈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更高。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的专家对出生……详细>>

心脏病患者不能过性生活吗?

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大多数心脏病患者在心脏病发作后是可以进行安全的性活动的。因担心性活动诱发心脏病,很多心脏病患……详细>>

2分钟了解静脉溶栓治疗:1小时内治疗可降低脑卒中22%死亡率

脑卒中又称脑梗死和中风,有着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的“三高”特点。2017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的数据称,我国40岁以上现患和曾……详细>>

广东省护理学会携手中山三院成功举行“关爱生命 健康护航”科普义诊活动

为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科学素养,结合2018年国际护士会主题“护士—引领之声:健康是基本人权”……详细>>

词作家阎肃脑梗昏迷被误传去世 如何预防脑梗塞?

不久前,歌唱演员于文华在微博称,著名词作家阎肃因脑出血于空军总医院去世,享年85岁。而就在昨天,消息的最初来源在微博辟谣,发出郑重声明,……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