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加拿大科学家:豌豆提取物可防治肾病和高血压

2009-03-30 12:08: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近日举行的美国化学年会上,加拿大科学家公布了一个“食疗”新发现:从豌豆中提纯蛋白水解物可治疗肾病。这是加拿大第一次在自然食品中发现治疗慢性病肾病以及高血压的元素。

  科研人员先将用于实验的小鼠先进行肾损坏,再用豌豆提纯的蛋白水解物进行治疗,肾损坏后不能排尿的小鼠,在服用蛋白水解物之后,排尿量迅速增加了30%。实验人员还发现,豌豆提取物不仅对防治肾病显示了一定的疗效,同时,对高血压的疗效也有明显的作用,尤其是对由肾病引起的高血压。

  直接吃豌豆能起到同样护肾或防治肾病的作用吗?答案是否定的。

  加拿大科学家在实验报告中强调:豌豆的提取物有疗效,是因为经过提纯,豌豆中含有的特殊的酶被激活,而在自然状态下,也就是直接吃豌豆,是出不了这样的效果的。

  直接吃豌豆虽然没有护肾和降血压的科学依据,但是豌豆的营养元素决定了它有多种保健作用。豌豆含有多种微量元素:钙、磷、铁、镁、钾,还有维生素A、维生素 B1、维生素C,可以有效延缓人体老化,还有助于女性更年期保健;其中丰富的维生素E可清除人体自由基,养颜美容。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龙致贤教授指出:“豌豆还有清热的作用,所以老人和儿童都适宜吃,尤其它利尿,更适宜老年人。”

  此外,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李乾构强调:豌豆的膳食纤维对不同年龄的便秘会有效,尤其是豌豆中丰富的钾,对因钾低导致免疫力低下的人来说,可以适量多吃一些,但是如果平时有腹胀的毛病,就要少吃甚至不吃豌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有2.3亿心血管病患者 每日8200人因此死亡

我国目前每5人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每天因心血管病死亡8200人。详细>>

中国今后10年将有85%的死亡归因于慢性病

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俗称“富贵病”,但其实,与富贵人群相比,由俭入奢的人更易得这些慢病。详细>>

肥胖与心脏疾病的“死亡对症” 肥胖成心脏头号杀手

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远远高于癌症与艾滋病,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从而也使心血管疾病成为全球卫生保健与卫生资源的沉重负担。肥胖是引发心脏……详细>>

慢病管理不能“慢”,这几个必备常识,应该了解

慢病管理,并不是一个新词汇。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口老年化速度也在逐步加快,慢性病患者的比例也随之加大。慢病管理,也就是对慢性病患……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 王国保

  • 张训

  • 余学清

  • 林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