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测量骨密度可知妇女罹患乳腺癌风险

2008-08-05 09:40: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冯卫东  转载

  通过测量一名妇女的骨密度,可以提供额外的信息,从而更准确地判定该名妇女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这是即将于 9 月 1 日 在美国癌症学会同侪审查期刊《癌症》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得出的结论。该项研究认为,在当前的风险评估中纳入骨密度测试,也许可显著提高医生预测绝经后中老年妇女罹患乳腺癌风险的能力。

  骨密度测试用于骨质疏松症诊断,并可帮助评估骨折风险。骨密度低一般与较高的骨折风险密切相关,而正常的骨密度也意味着较低的骨折风险。女人一生中,因为造成高骨密度的激素和其他因素,而导致罹患乳腺癌的更高风险是可能的。研究发现,在高骨密度和高乳腺癌风险间存在关联,因此骨密度测试被提议作为乳腺癌风险模型的附加内容。在美国礼来公司的支持下,该研究首先调查了骨密度、传统乳腺癌评估工具的结果及同一组绝经后妇女的乳腺癌发病率这几者之间的关系。

  为了调查这些关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赵晨 ( 音译 ) 博士及其同事对参与“妇女健康倡议”的近 10000 名绝经后妇女 ( 平均年龄为 63 岁 ) 进行了研究,“妇女健康倡议”由美国国立卫生院心脏、肺和血液研究所赞助,在全美 40 个临床中心进行。研究人员评估了这些妇女的初始骨密度水平及盖尔 (Gail) 风险模型系数。盖尔风险模型是一个用来预估 35 岁及以上年龄妇女罹患侵入性乳腺癌后 5 年预后寿命的常用工具。随后,他们对这些妇女进行了平均约 8 年的跟踪调查,观察哪些妇女最后发展成乳腺癌。

  研究发现,具有高盖尔系数的妇女与低盖尔系数的妇女相比,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要高 35%% 。研究还发现,总的髋部骨密度 T 值每增加一个单位,发展成乳腺癌的风险就增加 25%% 。而上述两个值是相互独立的,那些两个评估分值都很高的妇女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就要高得多。

  调查结果显示,在目前采用的风险评估工具中增加骨密度测试,可显著改进乳腺癌的风险预测。研究人员表示,未来的研究中将调查是否将骨密度和盖尔系数与其他风险因子一起纳入,如乳腺密度,这将能进一步提高识别妇女罹患乳腺癌高风险的能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元成本卖8500元 抗癌假药正成为不法分子“新宠”

自来水加包装,5元一盒的成本,贴上“用于治疗乳腺癌”标签的假冒针剂,卖到患者手中达8500元;作为医疗垃圾处理的空药盒,却以最高700元……详细>>

办公族最该警惕的三种癌症 它们正默默潜伏偷袭你!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癌症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的办公一族,癌症也越来越高发。胃癌是种与生活方式“紧密相连”……详细>>

每天木瓜炖雪蛤吃出乳癌 有些滋补品还是慎吃

木瓜炖雪蛤,爱美的姑娘对它一定不陌生,美容养颜,又特别好吃。苏州的罗女士就是这个甜品的忠实粉丝,她把木瓜炖雪蛤当甜点,一天三餐天天吃。这……详细>>

胸罩变“凶罩” 每天戴12小时患乳癌几率增21倍

专家发现,每天戴胸罩12小时以上的妇女比短时间或者根本不戴胸罩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可能性高出21倍。那些晚上也不摘下胸罩的妇女,可能性则要……详细>>

澳大利亚在四大癌症中成为患者存活率最高国家

国际性研究显示,在乳腺癌、卵巢癌、结肠癌和肺癌“四大癌症”中,澳大利亚与英国和丹麦等富裕国家相比较,是患者存活率最高的国家。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