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2010年十大典型假药案

2010-12-22 09:12: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1日公布了今年以来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查处的侵犯知识产权并利用互联网宣传销售假药的十大典型案件。

  这十大典型案件包括:北京药监部门查处利用互联网进行假药宣传并利用邮递渠道销售假药案件、浙江省药监部门查处非法生产经营吉非替尼假药案、上海药监部门查处利用互联网违法经销A型肉毒素案、广东省揭阳市和深圳市药监部门查处假冒知名品牌药品案件、湖北武汉药监部门查处甘俊波等人制售假药案、吉林省辽源市药监部门查处“5·13”生产销售假药案、辽宁省沈阳市药监部门查处制售假冒“参七心疏胶囊”假药案、江苏省徐州、盐城、连云港、南通、无锡等地药监部门查处制售假药案、西安市药监部门查处陕西伟达药品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网络销售假药案、黑龙江鹤岗市药监部门查处路书勇非法加工销售假药案。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全国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结合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今年监管工作的部署,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集中开展了打击利用互联网宣传销售假药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利用互联网宣传销售假药的大案要案。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边振甲介绍说,在保护医药知识产权方面,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医药企业已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在药品打假工作中,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加强协作,企业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供确切的假药线索和先进的假药鉴别技术支持,协助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收集、固定证据,依法查处假药。

  据悉,近几年,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了协调配合,全国已形成7+1华东八省市、华北五省市、泛珠三角、广东石龙打假论坛等多个区域打假协作机制。在泛珠三角等一些打假协作基础工作较强的地区,一些企业也参与到打假协作机制中来,实现了药品打假跨地区的政企合作,有效整合了分散的打假资源,提高了打假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部分地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还与国际知名企业签订了联合打假备忘录,结成打假“战略伙伴”,共享最新国际药品打假信息和打假培训资源等。

  边振甲还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在大力推动药品电子监管码系统建设。药品电子监管码是药品唯一的“身份证”。药品电子监管为实现对药品的产品防伪、质量追溯、打假执法等提供了技术支撑,不仅是监管部门迫切需要的现代化监管手段,同样也是企业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的有效措施。

  十大制售假药案件分别是:

  1、北京市破获一起利用互联网等进行假药宣传,并利用邮递等渠道销售假药的重大案件,查扣大量的假药,查封假药生产流水线5条,捣毁非法窝点6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百余名。

  2、浙江省破获一起以外籍人员丁佳逸为首的团伙制售假药案,查获吉非替尼片、索拉菲尼片等假冒知名品牌药品约20公斤,涉案总金额达3000余万元。

  3、上海市查处上海伍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违法经销A型肉毒毒素案,查获未经批准的A型肉毒毒素796支、玻尿酸300余支、HGH生长素30余瓶。

  4、广东省揭阳市和深圳市查处假冒知名制药企业的赛尼可、*、希爱力等一大批知名品牌药品,货值达1.89亿元。

  5、湖北省武汉市查处甘俊波等人制售假药案,查获假药16种、5173瓶,销售金额110万余元。

  6、吉林省辽源市破获一起涉嫌违法销售二类精神药品和假药的团伙,查获盐酸曲马多片、阿普唑仑片等二类精神药品和其他药品共55个品种;在随后的追查中,又查获假药70余种,货值金额700多万元。

  7、辽宁省沈阳市查处制售假冒参七心疏胶囊假药案,查获假药参七心疏胶囊100余件,货值150余万元。

  8、江苏省捣毁了一个盘踞在苏、鲁、豫、皖,销售网络涉及全国18个省31个市(县),涉案金额千万余元的制售假冒人血白蛋白等假药网络。

  9、陕西省西安市查处陕西伟达药品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网络销售假药案,查获了大量假冒知名品牌药品和其他假劣药共计64种。

  10、黑龙江省鹤岗市查处路书勇非法加工销售假药案,查获假冒哈药集团和三九医药集团等企业品种近40个。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公立医院改革有多少实惠可期待 五大疑问话改革

2月23日,作为医改核心内容之一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看病选大医院最放心,但账单一出来,心惊肉跳。”济南市民李先生得知公立医院改革……详细>>

美国儿童感冒和咳嗽药标签将做重大改动

美国消费者保健产品协会7日说,美国各主要制药商将从今年年底开始,在非处方儿童感冒和咳嗽药的标签中添加“4岁以下儿童勿用”的说明。这一自……详细>>

药材价仍处历史高位 工信部加大扶持中药生产

工信部近期发布了关于2012年度国家拟扶持中药材生产项目的公示,多家A股上市药企获得资金扶持。记者日前从工信部人士处获悉,国家对中药材……详细>>

家长大意药物随手放 4岁幼儿过期退热药当糖水喝

据《今日早报》报道昨天下午3点,市二医院急诊室,4岁小男孩超超(化名)挂着点滴,双眼滴溜溜地打量着周围。他的小脸红扑扑的,与之前误食退……详细>>

苏晶:中国新政下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

健康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健康产业、健康服务业高度重视与扶持,可以说是实施新政的一个崭新亮点。与大健康产业相关的……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