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英4岁“吃不停”女童 如父母不强制会一直吃下去

2011-08-03 09:31:43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吃不停”的4岁女童奥利维娅·汤姆林森与父母在一起。

  中年患以上四种病 年老或影响认知能力

  人的大脑容积会随衰老而“缩水”。美国一项研究显示,中年时吸烟、肥胖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人,年老后大脑体积“缩水”速度快,这可能会影响他们的认知能力。

  据新华社电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与美国神经病学学会联手组织调查。研究人员调查1352名中老年人,这些人平均年龄为54岁,大部分身体健康,没有人患痴呆症,约5%有糖尿病

  研究人员先给他们测量血压、血糖、腰围、胆固醇水平,计算出他们的“身高体重指数”(BMI)。随后,研究人员在十年中多次扫描这些中老年人的大脑并让他们接受能力测试。

${FDPageBreak}

  执行能力:

  肥胖者退步最快

  统计结果显示,调查期间,共有19名参与者中风,2人患上痴呆症。研究人员说,吸烟、超重、糖尿病和高血压这四种不同的风险因素对大脑容积和功能有不同影响。

  调查结果显示,与血压正常者相比,高血压者大脑白质发生变化的速度快,随着年龄增长,他们做计划和决定的能力减退也快,脑力至多老8岁;中年时患糖尿病的人大脑海马体体积缩小快;吸烟者不但海马体体积“缩水”快,大脑的整体体积“缩水”也快。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执行能力测试中,肥胖者退步最快。在测试中退步最大的前四分之一群体中,中年时已肥胖的人所占比例最大。前四分之一群体中,大脑体积缩水最大的人往往是腰围过大的人。

  研究报告由8月2日出版的《神经病学》杂志发表。美国“健康生活”网站引述研究负责人、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阿尔茨海默氏症中心主任查尔斯·德卡利的话报道,参与研究者大部分身体健康,因此这四种风险因素要是放在更大范围人群中看,结果将更触目惊心。

  提早预防:

  尽早改变生活方式

  德卡利说:“我们不能阻止衰老,但是健康身体和健康心灵的理念非常实用,人们应该戒烟、控制血压、减肥、避免患上糖尿病……我们的研究证明,在中年时期鉴别这些风险因素可能有助筛查出有痴呆风险的人,鼓励这些高危人士尽早改变生活方式。”

  芝加哥拉什记忆诊所医疗主管拉杰·沙阿说:“这项研究非常重要,证明人们可以在中年时做一些事情,从而影响今后10年、20年甚至30年的状态,改善认知健康状况。”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神经学助教凯瑟琳·罗说:“人们都知道,吸烟和超重对身体健康不利,如今,又有一个理由让我们更重视这些问题。”

${FDPageBreak}

  基因有缺陷 英女童吃不停

  如果父母不强制节食 就会一直吃下去

  据新华社电 与大多数同龄人一样,英国4岁女童奥利维娅·汤姆林森喜欢吃糖和各种零食,但她的父母却总是不让她吃。她并非受到虐待,而是因为患上遗传疾病,食欲旺盛。父母担心奥利维娅患上糖尿病,不得不限制她的饮食。

  奥利维娅与父母住在设菲尔德的格雷诺赛德,今年4月被确诊患有普拉德-威利综合征。

  患有这种病的人在新生儿期喂养困难、生长缓慢,一般自2岁左右开始无节制饮食,因此导致体重增加及严重肥胖,需预防因肥胖导致的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症状。

  奥利维娅食欲旺盛,如果父母不强制节食,就会一直吃下去;与此同时,因肌张力减退,她每日所需热量只有普通儿童的一半,为保持正常体重,需严格控制饮食。

  一生将无法独立生活

  在英国,普拉德-威利综合征的发病率约为1.5万分之一。普拉德-威利综合征俗称“小胖威利综合征”,又称肌张力减退-智力减退-性腺功能减退与肥胖综合征,病因源于第15号染色体基因缺陷,上世纪50年代由普拉德·卡班特和威利首次报告并命名。患儿拥有正常语言能力,但实际智商低于普通人。

  患上普拉德-威利综合征意味着奥利维娅一生将无法完全独立生活。卡里说:“我们对她的未来感到忧心,不知道她长大后如何控制她的饮食。但我们将保护她,让她远离肥胖及并发症。”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糖尿病饮食有这几个要点

糖尿病、肝硬化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病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惠威表示,患者可根据自身身高、体重计算出热量摄入和……详细>>

海淘洋奶粉存在安全隐患 如何正确选购宝宝奶粉呢?

近日,有媒体爆出19款海淘奶粉有42.1%的样品不合格,存在铁、锰、碘、硒实测值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进口奶粉存……详细>>

北京成立首个肺结节中心 我们该如何远离肺癌?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市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中,肺癌仍为“头号杀手”,已连续3年居首。据了解,通过对肺部小结节检查、诊断和治疗一……详细>>

放大2000倍的雾霾颗粒 如何能有效预防雾霾?

1月3日,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向记者展示使用10天左右的防霾鼻罩的滤芯(左)和新的滤芯。通过肉眼……详细>>

产妇产子太疼咬破医生大腿 如何缓解分娩时的疼痛?

“接生过程中,姜医生意外受伤,忍着伤痛顺利将我们的猴宝宝接生出来,我们全家感激不尽……”前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产下一名男婴的李女……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