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预防骨质疏松不难 两个方面助你骨量满满

2024-03-29 14:46:31      

人老骨头也会随之变老

难以避免

但是一些不良的

生活习惯会让

骨质疏松提前找上门

导致人未老骨先老

因此

无论是预防

骨质疏松的发生

还是已经确诊骨质疏松

都以做好生活调理为基础

骨质疏松患者还要遵循

尽早治疗、长期治疗

综合治疗三大原则

尽量避免骨折的发生

骨质疏松有哪些表现?

不少人认知中,随着年龄增长,出现身高变矮、驼背都是老年人群难以避免的事情,深层次的原因是身体衰老带来骨骼退变,例如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导致容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代谢性骨骼疾病。

身高变矮、驼背是骨质疏松最容易从外观发现的特征。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横琴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闫伦春表示骨质疏松还会引起如下症状:

不明原因的疼痛,查体难以发现异常情况。

椎体变化引起心肺功能的障碍。

长期的疼痛困扰还可能引起焦虑、抑郁等精神心理问题。

骨质疏松高危因素有哪些?

骨质疏松首要高危因素是年龄,年龄越大,发生几率也越高,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开始进入骨质疏松的高发阶段。其次的高危因素就包括过度节食、低体重、低运动量、家族病史等。

不少年轻人都以为骨质疏松是老年病,与自己无关。

对此,闫伦春主任表示尽管骨质疏松的发生与年龄呈正相关,但是不同年龄阶段都有可能发生骨质疏松,尤其是长期保持不良的生活习惯,如过度饮酒、熬夜,以及大量饮用浓茶、咖啡、碳酸饮料。

此外,因疾病需要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也有可能继发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如何治疗?

若是出现骨质疏松的典型表现,如不明原因的疼痛,且进入高发年龄,或者长期保持不良生活习惯,建议到专科就医,通过双能X线骨密度检查可明确是否患上骨质疏松。

一旦确诊骨质疏松,闫伦春主任表示要遵循尽早治疗、长期治疗、综合治疗三大原则。尽早治疗是确诊骨质疏松那一刻就需要立刻治疗,长期治疗是患者需要长期保持生活调理和药物治疗,才能获得相对稳定、良好的疗效。

综合治疗是需要生活调理和药物治疗双管齐下,生活调理方面包括:

保持适量运动,如慢跑、游泳、自行车。

适当晒太阳,促进体内活性维生素D的转化。

饮食均衡,保证营养摄取充足,如蛋白质、钙质等营养元素。

避免不良生活习惯,如熬夜、过度饮酒等。

而治疗所使用的药物主要分为三方面,一是钙剂和活性维生素D,补充骨质,二是抑制骨质流失的药物,三是促进骨质沉积的药物。

骨质疏松不断进展,可能会由于各种原因导致骨折的发生。闫伦春主任表示,骨折是骨质疏松最常见的并发症,主要发生腕部、胸椎或下胸椎等脊柱椎体、髋部这三部分。

骨质疏松导致骨折怎么办?

腕部骨折大多可采取保守治疗,也可取得较好的疗效。而后两者发生骨折,患者可考虑进行微创手术修复椎体,加快骨折康复进程,避免长期卧床引起更多严重的并发症。

患者和家属可以做好日常的防护工作,尽量避免骨折的发生,如关注视力变化、提高睡眠质量、保持家居环境宽敞通畅、有效控制高血压等慢性病。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恼啦!中山一院上线80台自助设备机 从挂号到缴费全部搞定!

说起去医院看病,很多人可能首先就想到“怕”!这倒不是指讳疾忌医,而是怕排队。挂号要排队、买病历要排队、看病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也要排……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七部门发文助老出行:低风险区除特殊场所外,一般不查验“健康码”?如何教会老人用智能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给人们生活也带来了便利,如手机支付和扫健康码,这对年轻人来说很简单。但老年人视力和记忆力下降,学习用智能手机却变得异常……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