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气管切开可救命!满足4个指征可拔管

2023-04-19 12:07:21      

气管?切开?不会漏气么?

患者第一次听到“气管切开”多会好奇。

实际上,气管切开术是临床工作中常见的用于急危重症的手术,切开颈段气管后放入硅胶套管或金属气管套管,从而解决通气不足或者呼吸困难的治疗措施,可谓是拯救患者生命的重要法宝。

(一)什么病需要气管切开呢?

1、神经系统疾病危及患者生命,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气管插管难以改善呼吸症状;

2、可逆性的神经肌肉型疾病;

3、脑血管以外的患者长期出现误吸或者气道引流不通畅;

4、呼吸机插管后难以拔管的患者;

5、头颈颜面部烧伤损伤。

(二)气管切开后怎么快速恢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杨峰医生表示,气管切开的恢复期,应该积极鼓励和知道患者在医生、护士的指导下进行经口进食或者吞咽训练,为未来拔管做好前期训练。

例如患者侧卧位的情况下开始使用比较粘稠的食物,如稠粥或者馒头,少量进食可以加强吞咽能力,又可以避免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当患者状态逐步恢复正常好,可以改为正常进食。

气道引流同样非常重要,良好的气道引流可以加快患者的恢复速度,同时大大减少消炎药物的使用量。

主治医生经过慎重评估气管切开患者的疾病控制情况、心肺功能恢复情况,以及患者家属是否具有一定的居家护理知识储备。

若各方面条件合适,患者可以回家进行居家康复,患者家属可以在医院医生、护士或者康复师等专业医护人员的严格指导下,遵循无菌原则进行气道引流和吸痰。

(三)气管切开要带套管一辈子么?

气管切开的患者最关心的问题肯定是什么时候可以拔管,杨峰医生提出了4个非常具体且容易理解的拔管指征:

1、能吃,若患者能顺利进食,说明吞咽功能恢复理想,发生吸入性肺炎或者发生误吸的风险比较低;

2、能说,患者经过指导训练说话的功能,可以说话说明患者的声带功能恢复良好,上气道通路比较顺畅;

3、能动,若患者常年卧床,不具备活动能力,则不可以轻易拔除器官套管,应该继续保留套管保护患者肺部,当患者可以带着套管下地走路,躯干、四肢肌肉恢复良好则可以考虑拔管;

4、能咳,若患者患者没有咳嗽能力,即使勉强拔管,接下来两周甚至更短的时间内需要重新插管,或者可能再次发生肺炎,可以咳嗽代表患者呼吸肌功能不错,需要再插管风险较低。

(四)拔管前的准备工作有哪些?

对于气管切开后的康复治疗或者呼吸康复,杨峰医生介绍了一些简单的方法:

1、训练四肢和躯干的肌肉,如卧床的病人可在床上做卧位康复操或者拱桥运动,状态更好的患者估计坐立或者站立训练肌肉;

2、训练吞咽能力,早期可以用醋吸引吞咽,能力逐步提高后,可以开始尝试进食;

3、可借助工具进行咳嗽训练,目的是在拔管后有足够的排痰能力,咳出气道内的痰液;

4、在做好气道分泌物的吸引后,可释放气道气囊,患者则可以进行说话训练。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南方中西医12日举行世界关节炎日大型义诊活动暨广东省首个风湿病患者慈善救助项目启动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风湿病科将于当天上午9:00在医院门诊广场举行世界关节炎日……详细>>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关注自闭症患者向成年期过渡 需全方位综合干预支持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我们采访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兼心理科主任陈文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副主任查彩慧……详细>>

新冠肺炎疫苗研制仍需12至18个月 疫苗到来之前我们仍要做好这几件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疫苗什么时候能出来?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话题。日前,有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疫苗研制还需要12至18个月,在万……详细>>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