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冠肺炎疫苗研制仍需12至18个月 疫苗到来之前我们仍要做好这几件事

2020-04-02 10:10:13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疫苗什么时候能研制出来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话题。日前,有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疫苗研制还需要12至18个月,在万众瞩目的疫苗到来之前,我们仍然要做好最基础的小事情,最大限度减少新冠病毒的传播。

疫苗到来之前我们仍要做好这几件事

1、开窗通风

不要担心开窗会把病毒放进来,我们需要开窗让空气保持流通、保持空气清新。封闭的环境才会让病毒更容易传播,所以我们建议每天早中晚开窗通风,通风的时间不少于半小时,如果考虑到家里有老人孩子怕着凉,可以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通风,以免体弱者感冒着凉。

2、保持家庭环境清洁

众所周知,新冠病毒可以附着于物体表面,所以桌面、地面等需要保持清洁,若是家中有外人来访,需要把客人接触过的物品进行消毒,例如门把手、手机、遥控器等等,小孩子常常使用的玩具、餐具等也要进行消毒,消毒方式可以采取酒精消毒或者高温消毒。

3、打喷嚏咳嗽需要及时遮住

打喷嚏咳嗽等一定要注意遮挡,用纸巾、手绢等进行遮挡,若实在来不及,可以用手臂完全遮挡住口鼻。把被污染的纸巾丢进垃圾桶,然后彻底清洗双手,若是身边有孩子,就更要注意唾液传播,更不要用嘴吹凉食物喂给孩子等。

4、减少外出

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尽量避免人员密集和空间封闭、空气无法流通的场所。发现周围有人出现呼吸道疾病的症状、感冒的症状,应该及时躲避,不是冷漠,而是最大限度减少病毒的传播。

若家有孩子,更要减少孩子到人群中去,不走亲访友。如果孩子有疫苗需要接种,要看是什么种类的疫苗,与医生沟通是否能延后接种,或者先预约好,再去就诊或接种疫苗。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要乘坐,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距离至少保持1米远。外出时,家长要叮嘱儿童不要到处摸,不要用手触摸或揉搓口、眼、鼻等部位。

5、正确选择并佩戴口罩

建议选用符合国家标准且适用的口罩产品。认真阅读并正确理解使用说明,以掌握正确使用呼吸防护用品的方法。小于1岁的孩子,尽量减少外出,主要以被动保护为主,即靠父母、家人、看护人的防护来间接保护孩子。家中有小孩,家长应首先自己佩戴好口罩,随后查看孩子口罩佩戴的情况,如果孩子带上口罩后哭闹,或者感觉到不适,家长要随时帮助孩子调整。

6、注意手部卫生

外出归来、饭前便后、咳嗽打喷嚏后,都应及时洗手。洗手时,需使用流动水,同时要用肥皂或洗手液仔细揉搓手上的每个部位。外出后手洗干净之后,还有注意面部的清洁,有时候手可能会触碰到脸颊等部位,可以清洗一下鼻腔、漱口等,外出回来后,最好要更换衣服,再去做其它事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疫苗 新冠肺炎

[8.27]省中医院:秋季养肺

立秋已过,意味着秋季已经到来了,从季节养生角度看,秋季最宜养肺。秋季早晚温差较大,而肺为“娇脏”,不耐寒热,且肺通过鼻与外界相通,故很容……详细>>

杨京华:小儿秋冬需养肠胃 千万别过补

9月6日,广东省中医院携手家庭医生在线中医频道上线发布会在广东省中医院圆满召开。家庭医生在线与广东省中医院强强联合,致力打造专业而亲民的……详细>>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调研好医生攀西药业

9月20日,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一行莅临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田兴军、凉……详细>>

爸爸妈妈看过来

Q:健康的孩子也会携带肺炎球菌吗? 详细>>

南方医院骆抗先、侯凡凡、邹小明同获首届“中国好医生”称号

为宣传我国德医双馨的好医生,促进医患关系更加和谐,宣展中国好医生一流的技术水平和良好医德,12月21日,由新华社新华网举办的2013年首……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