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白肺”到底是什么?感染后咳嗽一直不好,什么情况要看医生?

2023-01-03 17:01:47      

近日,部分感染者出现“白肺”的情况,在网上引起关注。“白肺”到底是什么?什么人群更容易得?感染后咳嗽一直不好,什么情况下需要警惕、要看医生?今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彭平、感染门诊副主任医师柯迎春为大家解答。

白肺”到底是什么?

正常的肺部里含有空气,拍X光、CT时候的透光性很好,在片子显色出来是黑色。但如果肺部里面出现病变,肺泡里的空气被炎性的渗出物、坏死的细胞替代,空气减少、透光性变差,拍片的时候显示就是白色的。当白色逐渐增加到70%~80%以上时,X线、CT结果就会表现为白肺。出现白肺是一种较严重的肺部感染表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会引起白肺,患者会出现呼吸衰竭,并发或继发循环改变与多器官功能衰竭。

“大白肺”的情况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白肺分为肺源性和肺外原因导致。肺源性导致的白肺包括误吸、溺水、感染。非肺源性的白肺原因包括重症胰腺炎、脓毒血症等等等。大家所担心的新冠病毒导致白肺,机理是感染后肺间质水肿、肺泡上皮细胞坏死,还会形成一种叫透明膜的物质填充在肺泡里,导致通透性变差,拍片时出现白肺。

当出现什么情况时就要警惕发生白肺?

感染新冠病毒的主要表现是发烧、咳嗽、咳痰、胸闷、气喘。如果发现自己出现呼吸困难、气喘,稍微活动一下甚至躺在床上都呼吸困难,呼吸大于每分钟30次,就要警惕出现白肺,需要就医。如果家里有指脉氧监测仪的,血氧低于93%时,也有可能会出现白肺,也需要就医。

什么人群更容易得白肺?

哪些人群发生白肺的几率比较高?就是感染新冠后的重症高危人群:

• 65岁以上患者,我们观察到,这一轮大于80岁患者发生白肺更多,特别是没有打过疫苗的。

• 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

• 有艾滋病、肺移植、器官移植、结缔组织病等免疫抑制性疾病以及正在服用风湿免疫药的患者。

• BMI大于30的肥胖患者。

对于感染后咳嗽时间较长的市民,如何区分是恢复期的咳嗽,还是肺部出现了问题?什么情况要就医?

咳嗽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和慢性咳嗽。急性咳嗽是指3周之内,亚急性咳嗽是指3~8周之内,慢性咳嗽是持续8周以上。

大部分新冠感染者感染后3周以内咳嗽症状可以完全消失,少部分可能会在亚急性恢复,很少有患者咳嗽超过8周。

一般普通年轻人感染新冠病毒很少发展为白肺,而对于老年人,尤其有基础疾病的,如糖尿病、肾病、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肿瘤的患者,我们要多加关注。一般情况下,我们不需要去做胸部CT,但是如果高热不退超过3天;出现胸闷、气促,呼吸频率增快>30次/分;指脉氧测血氧饱和度<93%,就建议做胸部CT检查。

如果康复期咳嗽迁延不愈,以下几种情况都是要看医生的:

• 咳嗽频率改变了。比如平时白天只咳3次,今天咳了10多次;平时晚上不咳,昨天晚上一直咳;等等。

• 咳嗽性状改变。比如白痰变多了,或者痰液从白色变成黄色了。

• 咳嗽音色改变了。比如出现金属音等等。

• 咳嗽伴随了新的症状。如声音嘶哑,呼吸出现了困难,特别是老人家要警惕,因为心衰也会引起呼吸困难;或者原本咳嗽没有发烧,后来又发烧了,有可能感染了细菌或者其他病毒。

出现白肺可以治愈吗?

白肺患者经过积极救治部分患者可治愈,因病情危重、复杂,死亡率高达30-70%,所以出现白肺一定要去医院接受治疗,不能拖延,提高治愈率。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 咳嗽 白肺

2016中国快餐产业大会:用好大数据变革管理模式 创新产品引导健康需求

近日,中国烹饪协会举行“2016(第20届)中国快餐产业大会”,来自国内外约300家快餐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共论产业发展、分享成功经验。……详细>>

31省区市新增21例确诊,其中本土9例均在内蒙古?需保留抗疫的哪些好习惯?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基本控制,但最近有的地方却零星出现本土病例,这让每个人都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再次卷土重来。在这特殊时期每个人都要保……详细>>

林更新带娃方式引热议 这几种逗娃方式真不可取

近日,真人秀《放开我北鼻》第二季首期开播,演员林更新献出带娃首秀,不过,在节目中一句“你妈妈不要你了”直接吓哭宝宝,也引起了网友的议论。详细>>

黄疸早产儿人间历险4天记:全身换血2次救命 父母别把黄疸不当回事!

祈福医院新生儿科傅万海主任告诉我们,高胆红素血症的主要表现便是黄疸,很多父母对新生儿黄疸不以为意,认为自己会痊愈。实际上,病理性黄疸若延……详细>>

膝关节痛尿酸高不重视 年轻白领膝关节险报废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疾病新闻广州讯 3年前就开始的右膝关节痛、一年前公司组织体检发现尿酸偏高,这些都没有引起年轻IT白领小张的注意,直到……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