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独居老人点蚊香致家中起火 家庭用蚊香要注意什么?

2022-07-29 12:11:38      

在我国,蚊香有非常悠久的历史,这是一种驱蚊物,点燃后所发出来的烟能驱赶蚊子。不过,蚊香燃烧的烟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包括苯、甲醛和乙醛、多环芳香烃类等,没有正确使用蚊香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伤害,甚至会引发火灾。

7月23日7时24分,柳北区长塘镇香兰苑10栋一民房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扑救,好在处置及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房间里物品已被全部烧毁。据报警人韩女士回忆,当天上午7点半左右她在上班途中发现一名住户房间,正在往外冒浓烟,她感觉情况不对,立即拨打了119求助。根据社区服务人员和警务人员介绍,当事人岑先生今年58岁,是一名 肢体四级残疾的独居老人,当事人称:他当时点了一盘蚊香,之后就去其他房间了,后来闻到烧焦的味道后,自己也无法拨打119报警求助。

经常用蚊香会带来哪些危害?

蚊香点燃后可产生烟雾,其中有4类有害物质,经常接触可诱发过敏反应和呼吸道疾病,甚至会让病情加重。蚊香是化学合成品,点燃后可产生刺激性气味,若在封闭的室内环境点蚊香,空气流通差,使得体质虚弱者易出现呼吸困难,甚至诱发支气管炎

点蚊香时应注意什么?

1、控制好时间

等需要的时候再点燃蚊香,点完蚊香后需注意开窗通风,让新鲜的空气流入。

2、不能把蚊香放在床头

点燃的蚊香不能放在床头,以免吸入太多有毒物质以及烟雾。

3、警惕身体不适

用蚊香时若有明显的不适感,比如头痛头晕恶心、呼吸困难、咳嗽以及看东西模糊等,应立即转移到空旷通风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婴幼儿、正处于妊娠期的女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谨慎用蚊香,需采取物理防蚊法,比如安装纱窗或纱门、用蚊帐等。

温馨提示

一般在睡觉前30分钟左右用蚊香即可,关好卧室的门和窗户,等30分钟之后再进入房间内,打开窗户,关好纱窗,能短时间内消灭蚊子,促使高浓度颗粒物排出,维持空气流通。第1次用蚊香时应仔细看一看说明书,了解正确的使用方法;接触蚊香后应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值得注意的是,需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蚊香,不能选择三无产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用蚊香的注意事项 独居老人点蚊香致家中起火

减肥不敢多喝水患上痛风 痛风有什么危害?

为夏天穿衣服更好看,25岁女白领小杉(化名)从3月开始减肥计划,可没想到的是,体重没下降多少,却患上痛风。爱美的小杉在汉口上班,听别人说……详细>>

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好?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详细>>

广东无臂女孩两腿喂奶 坚持母乳有什么好处?

2016年5月,广东汕头,当摄影师陈永恒再次见到向莉萍时,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个他认为活着就很艰难的女孩,居然已经结婚生子,成为……详细>>

二孩落地南京高危产妇增三成 高危妊娠有什么危害?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南京地区不少医院产科的高危产妇比以往增加了二到三成。昨天,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成立现场,……详细>>

注射疫苗后出现肾衰竭 什么情况孩子不能接种疫苗?

儿子注射出血热疫苗之后导致肾衰竭!2002年,禄护仓的儿子只有11岁8个月大。当时,村里广播通知说县防疫站(现为县疾控中心)到该村接种出……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