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好?

2016-04-06 13:55:4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

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节周末,尼斯大学附属医疗的老年活动中心,将会发放双倍巧克力。此消息令巧克力爱好者感到无比振奋,也许从从此以后所有的周末都要执行这样的规定,因为巧克力对健康大有裨益。

从阿德莱德大学(南澳),到缅因大学(美国),再到卢森堡卫生研究所,研究机构进行的长期研究得出的一致结论:几乎在任何情况下,巧克力对健康的价值是不可否认的。自从1975年以来,有一个研究所将纽约小镇锡拉丘兹(Syracuse)的1000多名居民作为样本,每天询问他们的饮食,定期接受检查,也包括心理上的。

去年,苏格兰的阿伯丁大学,就巧克力对心血管的影响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巧克力消耗量越大的人群(每天至少一小方块),罹患中风的机率减少了21%,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了29%。

巧克力有这么多好处,那么吃巧克力究竟有什么注意事项呢?我们来总结一下。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最好?

巧克力是高营养食品,我们应该把它当作日常饮食中的一部分,而不是额外的零食,以免热量超标。当你感到饥饿,又没有时间吃饭时,3-5小块黑巧克力、一个水果、一瓶矿泉水便可以成为你补充能量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巧克力虽然可以“代餐”,但最好不要经常这么做另外,在你运动前,运动前吃巧克力既可解解馋,又可以帮机体补充一定的能量,提高机体兴奋性,使机体不易疲劳。而且经过运动后,你吃进去的巧克力也基本能补消耗掉。或者在你工作或学习出现疲劳的时候,那样既可以犒劳一下自己,也可以起到提神作用。

在临睡前吃很多巧克力,这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就像咖啡和浓茶一样,巧克力也有兴奋作用,会使睡眠不好的人更加难以入睡。巧克力是容易释放热量的食物,临睡前吃多会让血糖升高,而血糖消耗不了就会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不过,临上床前吃点巧克力也有它的好处,这是缘于巧克力的性刺激作用。它不但能使人产生性快感,打通各种阻塞,而且它含有可可碱和咖啡因,这是两个重要的精神兴奋物质。巧克力能唤起人的身体感官,提高精神兴奋点,它不但能像咖啡和浓茶那样使人精力充沛,而且巧克力会使人更加性感妩媚。

哪些食物不宜和巧克力同吃?

1、牛奶

牛奶与巧克力同食易发生腹泻。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巧克力则含草酸,若二者混在一起吃,牛奶中的钙会与巧克力中的草酸结合成一种不溶于水的草酸钙,食用后不但不吸收,还会发生腹泻、头发干枯等症状,影响生长发育。

2、汽水

因为巧克力是属于高热量、高糖并且高脂肪的食品,所以不能和含糖分高的汽水或者果汁等饮料一起食用。但是在吃巧克力的时候可以喝茶,因为茶里面的有效成分可以吸收巧克力里面的油,从而减少积食的概率。

3、面包

面包与巧克力同食血糖高。面包和巧克力都含有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如果同食,会使餐后血糖快速上升。

4、羊奶

羊奶与巧克力相克,羊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结合成草酸钙,可造成头发干枯。

5、芝麻

芝麻和巧克力一起食用的话会影响肠道的消化。因为巧克力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而草酸会与芝麻中所含钙质结合从而形成草酸钙,对营养的消化与吸收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认知功能 巧克力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