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旬老太爱美抠脸诱发皮肤癌 老年斑或是皮肤癌的前兆?

2022-04-08 11:55:11      

随着年龄增长,几乎每一个老人身上都会长老年斑,特别是颜面部和手背,呈现深浅不一的褐色色素斑块,这是正常现象,无需特殊处理。然而,皮肤癌有可能会造成老年斑,容易被人们忽略,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开封市93岁的刘老太太,原本脸上有一块儿老年斑,最近几个月突然鼓起,成了拇指肚大小的肿块,最终被确诊为皮肤癌。日前,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头颈甲状腺外科,崔萌医生为其完成切除手术。医生称“这个皮肤癌是被抠出来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河南省肿瘤医院头颈甲状腺外科专家来解答。刘老太太年轻时也是“肤白貌美”的美女,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上、脸上长出了不少大大小小、深褐色的斑块,她认为是老年斑一直没在意,偶尔还会因为瘙痒抠一抠。

但3个月前,刘老太太偶然发现,脸上一块儿老年斑不太“正常”。开始像“火疖子”,后来越长越大,“从绿豆到黄豆,最后鼓老高,跟花生米一样”。 刘老太太的女儿不放心,带她到郑州就诊,病理证实为高分化鳞状细胞癌,即皮肤癌。

为什么皮肤癌易伪装成老年斑?

目前为止,皮肤癌的发病机制并不是很明确,老年人是高发人群,猜测可能跟皮肤老化、太阳暴晒、免疫力下降和细胞功能衰退相关。由于老年人无法辨别疾病,常常把老年斑和皮肤癌混为一谈,没有及时去医院检查或自行祛斑治疗,从而掩盖病情。

皮肤癌常见类型有哪些?

1、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发病隐匿,恶性程度比较高,进展速度快。一般生长在摩擦处的痣易发展成黑色素瘤,特别是脚底、会阴部和手肘以及头皮,持续摩擦会使得痣细胞增生活跃,细胞易发生异型和恶变。

2、鳞状细胞癌

鳞状细胞癌可能会发生在全身各个皮肤处,易侵犯周围组织,又或是转移到淋巴结,从而威胁生命。其特征是结节溃疡,结节呈现菜花状,表面覆盖一鳞屑结痂;溃疡表面流出脓性分泌物,边缘比较坚硬且伴有恶臭味。

3、基底细胞癌

基底细胞癌常发生在前额头、脚部以及鼻子两侧,生长速度比较慢,出现局部浸润破坏。刚开始结节直径小,表面如同涂了蜡一般,随后结节逐渐增大,中间生成溃疡。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痣形态和颜色发生改变、痣短时间内变大、破溃后不愈合,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及时排查皮肤癌。不幸被诊断为皮肤癌后,应选择正规医院手术切除,搭配放疗和化疗来延长生存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癌的前兆 9旬老太爱美抠脸诱发皮肤癌

连续2天睡眠不足可引发肥胖 这些习惯都会导致肥胖!

熬夜会导致肥胖吗?答案是肯定的。熬夜不仅会产生难看的黑眼圈,还会打乱人体生物钟,为人们的健康带来肥胖诸多危害。法国《费加罗报》引述2位法……详细>>

眼外伤发生的5大原因 眼外伤有以下注意事项

所谓的眼外伤就是由于眼睛外部遭到伤害导致的,当然这也是常见致盲的原因之一。因而,想要避免眼外伤的出现,首先咱们须要了解哪些因素会造成眼外……详细>>

男子吵架突发心梗险丧命 心脏病患者警惕这些危险因素

据报道,家住汉口的刘先生今年55岁,只因饭后不想洗碗,男子和妻子拌嘴,越吵越厉害,送到医院抢救后才知道竟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的诱……详细>>

别把足癣不当回事 夏季丹毒易发作

泡个脚引发丹毒,相信很少有人会将这两者联系在一起。入夏后,天气潮湿闷热,丹毒患者明显增多。据了解,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吴黎明主任医……详细>>

国际期刊发表中国科学家禽流感病毒研究成果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5月1日和5月3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柳叶刀》和《科学》分别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家关于H7N9病毒溯源、高致病性禽……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