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子吵架突发心梗险丧命 心脏病患者警惕这些危险因素

2017-10-25 17:00:07      家庭医生在线

从前有个男人不想洗碗,后来他差点儿死了……可没有开玩笑,汉口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据报道,家住汉口的刘先生今年55岁,只因饭后不想洗碗,男子和妻子拌嘴,越吵越厉害,送到医院抢救后才知道竟是急性心肌梗死。

在生活中,过劳引发心梗、看球赛引发心梗、看恐怖片引发心梗的事例多次见诸报端,那么生活中究竟有哪些诱发心梗的危险因素?

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赵益业主任医师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上告诉广大网友,冠心病患者熟悉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发因素,对预防心脏病事件的发生十分重要。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都是在冠脉严重狭窄的基础上,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心肌耗氧量突然增加,诱发冠脉血栓形成或诱发冠脉痉挛,导致冠脉供血突然中断,导致心肌急剧缺血所致。亦有单纯性冠脉痉挛导致急性心梗的情况。常见的诱因有以下几种:

(1)寒冷刺激:冷刺激易使交感神经兴奋,血压增高,心率增快,从而增加心肌耗氧量;寒冷也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另外冠心病病人身体调节与适应能力差,因此在气候转换季节,寒冷刺激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2)情绪突然变化: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愤怒等情绪变化均可引起心肌的耗氧量增加,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3)暴饮暴食:进食大量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后,消化道需要大量血液,增加了心脏负担;另外,由于血黏稠度和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可以诱发冠脉血栓形成,导致急性心梗。

(4)过劳:负重登楼、过度体育运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导致心梗。

(5)大手术:手术中麻醉造成低血压,严重应激状态下神经内分泌失衡,免疫介质的释放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6)大出血和休克:失血和低血压可造成缺氧和冠状动脉血液灌注减少,与此同时发生的体内生化代谢改变也是间接的诱发原因。

(7)便秘:便秘时用力屏气亦可增加心脏负担,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再梗。

(8)其他:各种感染、腹泻,各种原因的缺氧、低血糖症、创伤等,均可成为急性心肌梗死的促发因素。

急性心肌梗死可发生在有心绞痛病史的患者,也可发生于无任何病史的病人。有些急性心梗患者发生前可无任何诱因和征兆,有些在发作前可有一些预兆,如频繁加重的心绞痛发作、新近突然发生严重心绞痛等,此时一定要及时就诊,得到有效诊疗,以防心梗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诱发因素 心脏病患者 吵架突发心梗 吵架心梗

12岁女孩永远吃不饱体重近200斤?食欲亢进可能是疾病来袭!

在很多人看来,胃口好就是有福气,也是身体健康的表现。其实不然,最近特别嘴馋,吃饭一小会就感觉到饥饿,这并不是好现象,有可能是疾病导致的,……详细>>

罗氏肿瘤免疫疗法Tecentriq联合化疗治疗肺癌显著降低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

瑞士制药巨头罗氏(Roche)近日在2018年世界癌症会议(WCLC)上公布了PD-L1免疫疗法Tecentriq(atezolizum……详细>>

亚洲国家需要解决年轻人不断上升的疾病风险问题

Population Reference Bureau (PRB) 的新研究表明,亚洲有机会通过解决年轻人面临的关键风险因素问题,遏制非……详细>>

9旬老人端碗不停手抖倔强离开?手抖有可能是哪些疾病?

精神高度紧绷、情绪过于激动、恐惧以及剧烈疼痛和过度疲劳时易出现手抖,其特点是幅度小且速度快,导致手抖的原因消除后,手抖症状也会消失。但持……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人类 它到底有哪些危害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