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压锅爆炸锅盖冲破房顶 使用高压锅时应注意什么?

2022-02-21 11:32:13      

高压锅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厨房锅具,那么短短时间内把不易熟的食物煮熟,不仅仅节能,而且节约时间。不过不正确的使用可能会出现爆炸,从而给人们带来伤害,所以一定要正确使用高压锅。

据报道,2月19日,四川泸州,正在做饭的王女士,听到厨房一声巨响,跑进后一看惊呆了,高压锅发生了爆炸,锅盖也不见了。王女士还感到厨房的光线,比往常亮了一些,偷偷一看,厨房屋顶正好有一个高压锅锅盖样式的破洞,显示了锅盖是从此处“逃逸”。 但是奇怪的是,王女士在房顶上也没有找到锅盖,高压锅爆炸的威力巨大,投射出的“锅盖炮弹”,射程超出了王女士的搜索范围。

更离谱的是,王女士表示,锅盖虽然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但锅里炖的东西还能吃,也算是挽回了一些损失。事实上,高压锅发生爆炸,从原理上来看并不复杂,就是国内气压过高,无法及时外排气,最终导致高压锅爆开。不过高压锅在爆炸之前还有三大“护法”保护,只有这三大护法同时失效后,才有可能会发生爆炸。

据知乎er“好奇实验室”介绍,明火高压锅有3道安全防线:1、压力阀,当锅内气压上升时,就会从压力阀上排气;2、安全阀,当锅内气压继续上升,气压就会从安全阀上排出;3、泄压槽,当锅内气压达到极限时,气体就会通过挤压橡皮圈排出。

使用高压锅时应注意什么?

1、用之前先检查

首次用高压锅的人群应仔细看一看产品说明书,每次用前检查线压阀排气孔有没有通畅,时刻保证防堵罩干净。用完后应仔细清洗锅内部,避免排气孔堵塞。

2、食物不能装得太满

食物和水的重量应控制在高压锅身高度的2/3,豆类、玉米以及海带等易膨胀,不可超过锅身高度的1/2。由于过度高压产生的泡沫易堵住中心口以及限压阀排气孔,从而带来安全隐患。

温馨提示

用高压锅时先用大火加热,上汽后再更改为小火,万万不可大火慢烧,这样不仅仅安全,而且节省时间和能耗。使用过程中不能离开厨房,高压锅加热时也不能中途把锅盖打开,不然会让食物喷洒出。另外,一般高压锅寿命8年左右,使用超过8年,即使没有坏也必须更换。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高压锅的注意事项 高压锅爆炸锅盖冲破房顶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吗?稳血糖饮食上有什么可以多吃的?

糖尿病是一个要长期对抗的疾病,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作息等等都对病情的发展息息相关。说到糖尿病友如何吃,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了。详细>>

减肥不敢多喝水患上痛风 痛风有什么危害?

为夏天穿衣服更好看,25岁女白领小杉(化名)从3月开始减肥计划,可没想到的是,体重没下降多少,却患上痛风。爱美的小杉在汉口上班,听别人说……详细>>

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好?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