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因杀年猪接触生猪肉住进ICU?化脓性脑膜炎该如何诊断?

2022-02-20 09:20:23      

近日,湖南邵东53岁的老黄因杀年猪,竟患上了猪链球菌脑膜脑炎,危及生命,在ICU经过治疗才脱离危险。原来,在农历大年二十七,老黄与乡亲们一起高高兴兴地杀完年猪准备过年,谁知到了正月初三,老黄开始感到剧烈头痛,吃了3种止痛药也没有明显改善,还发起了高烧。正月初五,老黄开始变得不说话、不理人,家人连忙送其至当地医院,在当地医院建议下,转到长沙进一步治疗。正月初六,老黄转至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此时他已经出现意识障碍,对呼叫没有明显反应。入院后,杨剑文主任团队结合老黄的病情及病史,为其做了脑脊液病原微生物宏基因组二代测序法检验,最终诊断为猪链球菌感染所导致的化脓性脑膜脑炎。

经详细询问老黄的家人,老黄宰杀年猪之前左手有伤口,才知道原来是年猪惹的祸。老黄在接受病因治疗的第二天就已经完全清醒,目前已经转入感染科病房,头痛症状缓解、烧也退了,但出现了明显的听力损伤。杨剑文主任介绍,猪链球菌属于细菌,主要寄生于猪的扁桃体、鼻腔等上呼吸道处,也可存在于马、狗、猫、鸟等动物体内,导致寄生的动物发病或健康携带。人类普遍对猪链球菌易感,人在接触病猪、死猪时,病菌可通过人破损的皮肤伤口进入体内,另外进食未煮熟、煮透的病死猪肉也可引起感染,但煮熟、煮透的猪肉没有传染性。

化脓性脑膜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一般是受到脑膜炎球菌或肺炎球菌感染所引起的,常见于儿童,没有及时抢救短短时间内就会丢失宝贵生命。化脓性脑膜炎的主要症状是发热、上呼吸道感染和寒战、头痛、呕吐以及意识障碍等,那怀疑是化脓性脑膜炎时需如何明确诊断。

怀疑是化脓性脑膜炎需如何明确诊断?

1、诊断依据

脑膜炎急性发作时可出现发热、呕吐和头痛等脑膜刺激症状,脑脊液压力随之升高,白细胞计数增加。确诊时须有病原学检查,包括阳性血液细菌培养以及脑脊液细菌涂片检查。

2、脑脊液检查

化脓性脑膜炎有典型的脓性病变,脊髓液浊度较高,内压力增加,白色细胞很多;同时还需对糖分做定量分析,能帮助鉴别细菌感染,反映治疗疗效。

3、影像学检查

影像学检查在诊断和鉴别诊断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能及早发现化脓性脑膜炎带来的并发症,如脑积水、脑梗死或脑脓肿等。

温馨提示

一旦确诊化脓性脑膜炎,还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及早确定病原菌且针对性选择敏感抗生素,同时搭配激素治疗。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也不能喝生水,饭前必须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脓性脑膜炎的诊断 男子因杀年猪接触生猪肉住进ICU

因热水器排烟管发生4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哪些情况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常发生在使用煤炉取暖的房间、排烟不好的厨房、热水器安置不当的卫生间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中。一氧化碳可跟人……详细>>

两孙女被奶奶推进粪坑溺亡:因患精神分裂症,家人提交谅解书?为什么会出现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属于一种精神上的问题,若没有及时治疗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能力都会受损。有时也会受到妄想、幻觉或情绪障……详细>>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全球第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范勇团队运用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技术实现HIV免疫

4月6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及普通高校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范勇博士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详细>>

14岁姐姐挑鸡粪救24小时吸氧弟弟,小弟患白血病2年多已花费百万?为什么那么多小孩子患有白血病?

白血病说白了就是血癌,患者造血干细胞异常。骨髓和其他组织中,会有大量白细胞增生且浸润其他器官组织,抑制正常造血系统,其主要表现是感染、贫……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