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因热水器排烟管发生4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哪些情况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2022-02-11 13:44:57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常发生在使用煤炉取暖的房间、排烟不好的厨房、热水器安置不当的卫生间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中。一氧化碳可跟人体中血红蛋白相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降低血红蛋白携带氧气能力,从而使得组织窒息,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近日,因气温较低,取暖需求增大,加之门窗密闭、空气不流通,更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一氧化碳中毒有何危害、如何防范以及在中毒后如何施救,记者对相关知识进行了一一梳理。一氧化碳是一种色、无味、比空气轻的有毒气体。一氧化碳多来自于含碳物质的不充分燃烧,在生活中,在通风不好的情况下使用木炭、煤气、天然气,甚至在发动的汽车内都可能有一氧化碳产生。记者从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从2021年12月24日至2022年1月5日,成都市内曾发生过4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大多的事故原因是由于使用的燃气热水器排烟管道存在问题所致,使用时又门窗紧闭,一氧化碳直接排入室内。另外,在室内使用炭火取暖而不注意通风、冬季在发动的汽车中长时间使用空调等也同样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哪些情况下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1、管道漏气

家中开窗通风少,煤气管道或燃气灶具泄漏,燃烧过程中熄火,没有关闭好燃气开关等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2、燃气热水器安装不当

燃气热水器的时间太长,老化后易出现漏气和燃烧不完全,产生太多有毒气体,特别是把燃气热水器放在密闭的浴室房间中,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

3、密闭房间用煤炉取暖或做饭

通风不好时因为没有新鲜的空气流入,炭火燃烧不完全就会生成一氧化碳,一氧化碳在室内积聚,进而造成煤气中毒。

4、停车开空调

停下车后开空调,没有及时打开车窗,车中空气仅通过空调设备产生对流,发动机可排出一氧化碳,经过空调设备运输到车内,使得一氧化碳积聚越来越多。

温馨提示

若家庭中用煤炭取暖,那么必须安装烟囱,保证烟囱结构严密,排烟排气良好。洗澡时应稍微打开门窗,洗澡时间不能太长。用管道煤气做饭时,避免火焰被扑灭而使得煤气溢出,勤检查管道有没有跑气和漏气的问题。当怀疑出现一氧化碳中毒时,应立即打开窗户保证空气流通,关闭煤气且拨打120急救,让患者快速脱离中毒环境,转移到通风良好且空气新鲜的地方。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访药交会:国产安全套或往物理助勃延时发展

2013年12月5日,第70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广州举行。本届药交会中,约33家生殖健康用品生产企业前来参展,其中,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走访……详细>>

台风“海马”将深入内陆10省 台风肆虐如何安全出行?要警惕哪些疾病?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台风“海马”将于今日下午以台风或强台风级在广东珠海到汕尾一带沿海登陆,或为我国建国以来10月登陆广东最强、最 晚的台风……详细>>

熬夜看世界杯猝死 猝死爱找上哪些人

据报道,家住益阳资阳区的杨先生是一位资深球迷。世界杯开赛当晚,他守在电视机前,边喝啤酒边看比赛,一直到凌晨三点才去睡觉。第二天上午,他突……详细>>

年轻小伙险些腹泻致死 竟因吃了即食牛肉+冰冻牛奶

吃个牛肉,喝个牛奶,拉个肚子,然后竟然差点要挂了?这种倒霉的事情就发生在25岁的山西小伙小李身上。这究竟是为何,记者来到了收治小李的中山……详细>>

某种特定基因的人吃加工肉或易得结直肠癌

家庭医生在线医药前沿据美国之音讯 结直肠癌的癌症发病和死亡是一种领先全球的疾病。许多研究表明吃太多的红肉对你的健康是不利的,但是,一项新……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