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节假期切勿长时间“家里瘫” 放假也该运动起来!

2022-02-06 09:15:33      

当春节假期遇上疫情,人们不得不减少外出,导致不少人直接“瘫”在家里追剧、刷手机。但久坐,或长时间地躺着,可能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和颈腰椎疾病的发病风险。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的医生告诉记者,每到长假结束,都会有不少市民因为颈椎和腰椎疼痛来到医院就诊,也有在假期里就来挂急诊,大部分原因都是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张俊杰说,颈椎和腰椎都有向前的弧度,过度地长时间地向前弯曲,都会造成颈椎和腰椎问题。低头看手机、刷视频、打游戏,也包括长时间躺在床上看电视,脖子勾在那个地方,打扑克、打掼蛋、打麻将,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长时间低头等等。一到假期,人一放松,就往往会忽视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带来的影响,而有些损伤,一旦形成可能是不可逆的。

医生指出,轻的话会导致颈部肌肉的痉挛,腰部的肌肉痉挛,以疼痛僵硬为主;严重的话会发生不同类型的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如果再严重的话会压迫血管神经,出现手痛、手麻、上肢的疼痛麻木,出现眩晕恶心呕吐,甚至有的人会有心悸、胸闷、心慌这一类的症状。此外,长期久坐或躺在床上看剧,可能还会引起视力损伤、增加肥胖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因此,春节假期也应适当的运动,避免体内堆积脂肪,也避免各种骨科疾病找上门。

春节假期该如何运动起来?

1、有氧运动

打羽毛球、户外散步或爬楼梯以及跳绳等都是不错的有氧运动,保证每次运动量达到30分钟以上,坚持下去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四肢力量,改善血液循环,帮助消耗体内多余热量。

2、力量训练

拉伸、俯卧撑或仰卧起坐、深蹲、举哑铃和弹力带等都是不错的力量训练,使得身体多个肌肉得到锻炼,增强核心肌肉群,加快新陈代谢速度,维持或增加肌肉。

3、拉伸练习

通过俯卧撑拉伸、坐位体前屈、头颈左右转动等方式来拉伸练习,这样能帮助缓解颈椎和腰背部酸痛。

温馨提示

虽然春节假期是放松享受的好时机,不过也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做好自我调节,避免长时间躺着或坐着。玩手机时尽量使用手机架又或是带斜面的工作台,稍微抬高手机或电脑;在家休息时应适当的做简单的健身操来缓解身体疲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4岁女孩罕见癌症父母每周为其过圣诞节 各种癌症的早期症状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6日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名4岁女孩于今年4月份时被诊断患有急性髓细胞白血病。9月份时,医生表示她很可能无望度……详细>>

帕金森病成中老年人“第三杀手”脑起搏器助帕金森患者重获新生

为大力普及帕金森及运动障碍类疾病相关知识、为患者搭建接触权威专家平台以及呼吁全社会对特病人群的重视,清华大学联合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详细>>

美研究:每周固定快走2.5小时 可延长3年寿命

美国是当前世上人瑞最多的国家,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最新统计,目前大约有7万名美国人已跨越百岁门坎,且预计将在2050年增加到60万人。而另……详细>>

连续超过两小时不活动不利于保持健康

据法国《巴黎人报》7月10日报道,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一个心脏病研究小组发现,短时间性的身体活动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工作中,……详细>>

倒春寒来临 4点注意保您周全!

这两天冷空气入侵,气温急剧下降,不少人都反映感觉回到了冬天。有些不了解北方气候的朋友们甚至把这归结为温室效应带来的问题。其实本不必如此大……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