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童扔鞭炮炸飞5个井盖 母亲受伤?燃放烟花爆竹时应注意什么?

2022-01-27 08:37:20      

不管是过年过节,结婚嫁娶,还是进学升迁、商店开张等,人们都喜欢以放鞭炮的方式来庆祝。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人的传统习俗,不过年年都会出现燃放烟花爆竹而造成火灾的事故,因此一定要正确燃放烟花爆竹,保证人身财产安全。

2022年1月24日,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一名10岁男孩将鞭炮扔进广场排污下水道内,瞬间引爆沼气,导致多人受伤,当地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处置。据悉,24日上午10时许,平昌县金太阳光广场内传出巨响,广场上5个下水道井盖纷纷被炸飞,周围白烟四起,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派信义大道消防救援站1车7人前往处置。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现场一片狼藉,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及其母亲被炸伤倒地,救援人员立即将伤者送上救护车,随后利用水枪对爆炸井口进行稀释,防止二次事故发生。

现场目击者透露,事故是因男孩贪玩将鞭炮投入广场下水道内,导致下水道内部沼气发生爆燃,附近5个井盖、地砖瞬间被炸飞,小孩及其母亲因来不及躲闪崩裂的地砖和井盖而被炸伤,现场群众立即拨打110、120、119报警。据了解,事发广场下面是附近小区的化粪池,大约2000平方米,广场上密布十几个井盖,其中5个被炸飞。目前,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燃放烟花爆竹时应注意什么?

1、选择安全的花炮

尽量不要购买和燃放危险性较大的烟花爆竹,选择爆炸感度低的摔炮、砸炮或拉炮等。稍微摩擦或碰撞就会发生燃烧爆炸的鞭炮不能购买,因为有潜在的危险性。

2、安全地点燃放花炮

不能一次性购买太多烟花爆竹,家庭和居住场所中应减少储存数量,缩短储存时间。烟花爆竹存放点应远离火源和电源。

3、文明燃放

不可向人群、建筑物以及车辆仍点燃的烟花爆竹;也不能从建筑物中、阳台外和屋顶上放烟花爆炸。

温馨提示

燃放烟花爆竹时应保持好距离,不能用手拿着炮竹点着然后再扔掉,这是非常危险的。另外,应选择合法的销售网点购买烟花爆竹,保证烟花爆竹外观整洁、有正规的厂名、厂址和产品标志完整的清晰。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燃放烟花爆竹的注意事项 男童扔鞭炮炸飞5个井盖 母亲受伤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吗?稳血糖饮食上有什么可以多吃的?

糖尿病是一个要长期对抗的疾病,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作息等等都对病情的发展息息相关。说到糖尿病友如何吃,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了。详细>>

减肥不敢多喝水患上痛风 痛风有什么危害?

为夏天穿衣服更好看,25岁女白领小杉(化名)从3月开始减肥计划,可没想到的是,体重没下降多少,却患上痛风。爱美的小杉在汉口上班,听别人说……详细>>

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好?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