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足一个月我国已有7地检出奥密克戎 为什么会出现奥密克戎?

2022-01-13 14:02:03      

最近多个国家,乃至我国多个地区报告由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跟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相对比,奥密克戎毒株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变异多样化,一般集中在跟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经过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通过变异来适应人体,以至于让病情进一步恶化,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异呢。

据无锡疾控微信公众号消息,无锡市于1月10日首次检出1例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该感染者于1月5日从澳大利亚飞上海入境,在上海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隔离后经转运专班闭环转运至无锡市进行集中隔离,市疾控中心对该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结果为新冠病毒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该感染者系入境闭环管控人员,目前在无锡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自2021年12月13日天津首次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境外输入病例以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有天津、广州、长沙、深圳、浙江、河南等多个省市报告,其中广州、天津、河南等多地有本地病例报告。自1月8日天津发生本地奥密克戎感染疫情,是迄今为止奥密克戎在国内引发本土病例最多的一起,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发现,此次无锡检测出的毒株与引发天津本土疫情的一致,均为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目前本轮天津疫情传播链尚不完全清晰。12月13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12月9日天津市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均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1.1.529进化分支)。

为什么会出现奥密克戎?

1、免疫缺陷

免疫缺陷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由于在身体中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进化,累积了大量突变,从而偶尔机会传播。

2、动物群体感染

某些动物群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病毒就会在动物群体传播中出现适应性进化,突变速度远远高于人类,然后溢出后传染给人类。

3、监测力不足

此类变异株在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变异监测落后的国家或地区持续时间比较长,因为监测能力不足,进化中间代次病毒没有及时被发现。

温馨提示

奥密克戎传染力强,所以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出门时戴上口罩,即使已经全程接种疫苗和接种加强针,在公共场所要戴上口罩;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居住房间应定期通风;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尽量不要去高风险地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奥密克戎的诱因 不足一个月我国已有7地检出 无锡首次检出奥密克戎

这些原因都有可能导致耳鸣! 这样做能尽可能避免耳鸣困扰

相信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经历过耳鸣。引起耳鸣的原因很多,许多人认为这只是小问题或者睡眠不好造成的,因此并没有引起注意。如果经常出现耳鸣……详细>>

关键基因或能帮助科学家治疗癌症 癌症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多年以来,科学家们一直知道,基因EAK-7在确定线虫生存时间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研究人员并不清楚是否该基因在人类机体中有相似的版本,如……详细>>

FDA批准美泊利单抗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是什么造成的鼻窦炎?

鼻窦炎常常继发于上感和急性鼻炎,主要症状是畏寒发热、脓鼻涕增多且不容易擤干净,若鼻涕向后流入咽部和下呼吸道时,可刺激咽喉黏膜,从而导致咳……详细>>

导致青光眼的因素有哪些?西医如何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多数情况下,视神经损害的原因主要是高眼压,也有少数患者发生在正常……详细>>

诱发咽炎的因素有很多 做好日常护理工作很重要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患上咽炎的原因有哪些呢?生活中应该如何……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