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贵州毕节工地山体滑坡14人遇难 遭遇山体滑坡时该如何自救?

2022-01-04 23:59:27      

山体滑坡是常见的地质灾害之一,地震、雪融化以及降雨、浸泡和河流等因素持续冲刷斜坡,再加上人类不断的工程活动,如爆破、泄水、开挖坡脚以及矿山开采等都会造成滑坡。平时应多学习山体滑坡的自救方法,以备不时之需。

1月3日19时许,位于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归化街道的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培训基地项目在建工地发生山体滑坡,造成施工人员被困。1月4日14时许,一名在事故现场参与救援处置工作的人士向记者表示,17名被困者已被找到。至此,事故中被困者均已被找到,其中14人死亡,3人受伤。此前,毕节市官方发布消息称,经核实,此次,山体滑坡量约为3.5万方左右(其中,土方3万方,石方0.5万方左右),共有17人被困,截至4日12时,已找到13人,其中10人遇难。

14时许,上述参与救援的人士表示余下的4名被困者已被找齐,遗憾的是,都已不幸遇难。消息称,事故发生后,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调集贵阳、六盘水等地消防力量、应急设备参加救援。截至1月4日12时,已投入各方救援力量1000余人,经应急、消防、卫健、公安等部门通力协作、通宵作业,现场已清理土方2万余方,救出被困人员13人,其中10人无生命体征,3人受伤,伤者已第一时间送医院抢救,生命体征平稳。仍有4人失联。有关救援和善后工作仍在紧张开展。

遭遇山体滑坡时该如何自救?

1、保持冷静

若不幸遭遇山体滑坡时,必须保持沉着冷静,万万不可慌张,慌张不仅仅浪费时间,而且易作出错误的决定。

2、快速观察

以最快的速度观察周围,向安全的地段转移。除非是高速滑坡,只要快速行动就有可能远离危险区段,向两侧跑最好。避灾场地不能选择在滑坡上坡或下坡,也不能从一个危险的地区跑到另外一个危险区域,同时应听从安排,不能自行选择路线。

3、离着居住地越近越好

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离原居住地越近越好,无论是交通、电源,还是水源都非常方便,不能逃离时朝着滑坡方向跑。

温馨提示

未滑动的滑坡危险区域,一旦发现可疑的滑坡活动,应立即报告给相关部门,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把伤害减到最低。滑坡停止后不能立即回到家检查,滑坡有可能会再次发生。山体滑坡易造成人员受伤,因此应做好心理准备,遭遇意外时应立即寻求专业的救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夏季热感冒和病毒性感冒让人有些吃不消 感冒吃药有讲究

http://health.huanqiu.com/health_news/2015-07/7157242.html http://y……详细>>

“影后”黄素影去世享年99岁 百岁老人长寿秘方推荐

据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消息,北影厂演员黄素影于11月21日晚19:10去世,享年99岁。据悉,黄素影是最年长的“影后”,2002年主演《世……详细>>

男子卖5年烤串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有何表现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下……详细>>

孩子肌张力障碍生命将结束 肌张力障碍有何危害

在杭州,有一对单亲母子,多年来一直相依为命。不幸的是儿子得了“肌张力障碍”,一种罕见的疾病。现在,年轻的生命即将走向终点。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