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撸猫后患恙虫病呼吸衰竭?经常接触宠物需留意哪些疾病?

2021-12-11 08:12:30      

不少人喜欢养宠物如小猫或小狗,经常养宠物能减轻压力和焦虑情绪,提升幸福感。通过跟宠物情感互动能降低应激水平,从而保护心血管健康;同时也能减轻孤独感,能平静内心,促进血液循环。不过养宠物也会带来一定的困扰,应留意以下几种疾病。

近日,家住佛山的凌小姐因发热转院,经确诊为恙虫病。恙虫病一般是在户外草丛等地被恙虫咬伤所致。但这名患者并无去户外草丛,那她是怎样得病的呢?

12月9日上午,在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内,打了镇定剂后的凌小姐靠着呼吸来维持呼吸,而病因就是她腰部两星期前起一处红肿,现在已经结痂,差不多成人指甲盖大小。经医生诊断,这个是被恙虫叮咬后的伤口,凌小姐被确诊患有恙虫病,而目前凌小姐肺部渗出依然严重,肝功能衰竭。我们曾经试过用高流量吸氧,就是无创辅助去通气,但改善不明显,一天的时间就进展到必须要插管上呼吸机,如果进一步发展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可能会给她进行ECMO体外膜肺治疗。

医生表示,如果在一两周之内,凌小姐通过肺保护策略能逆转过来,那么对她以后的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如果病情一直发展的话,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那凌小姐是怎样患上恙虫病的呢?经医生反复追问得知,原来凌小姐是一名文员,办公室附近经常有一只来源不明的猫来和凌小姐玩,医生判断很可能恙虫是通过这只猫咬伤凌小姐的。恙螨一般寄生在老鼠身上,只要有老鼠的地方就有可能有恙螨,就会跳到人身上,一般常见就是草地、丛林,如果有野外接触史就容易感染恙虫病。

经常接触宠物会引发哪些问题?

1、寄生虫病

宠物身上的绦虫、钩虫和蛔虫易导致咳嗽、呼吸急促和腹痛腹泻以及便血。

2、皮癣

发现宠物身上有毛发脱落的斑块,斑块中心有红色印记时,就应该留意自己皮肤上有没有红色的环形斑块。

3、细菌感染

感染细菌后易出现呕吐恶心、头痛发烧以及腹泻等,因此应多喝水,必要时还需服用药物。

温馨提示

家中的宠物应及时接种疫苗,接种完疫苗后,3~4周应做一次抗体检测,能了解疫苗的免疫状况。接触到动物唾液,又或是被动物舔舐,皮肤完好无缺,无需做特殊处理;皮肤被咬伤或轻咬,还是立即处理伤口,及早注射人用狂犬疫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韩媒:仰卧起坐可致腰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症状?

据韩国《朝鲜日报》1月6日消息,仰卧起坐可以锻炼腹肌,是男女老少都能做的运动。但韩国内有人主张,仰卧起坐会损伤脊椎以及脊椎周边的肌肉和韧……详细>>

俄少女过度健身头发变白引热议 如何得知是否健身过度?

健身少女引发热议,只因她健身后让她显得衰老不少。近日,一24岁俄罗斯健美少女在社交网站上晒出自己一年来的健身效果,然而,这组健身照片却在……详细>>

男子割包皮遭医生手术台上临时加项:不做不能缝

男性割包皮,费用通常在数百元到千元左右。读者小熊反映,他在沙坪坝区爱德华医院预约了998元的包皮环切手术。在手术台上,医生对着自己包皮一……详细>>

双耳小耳畸形困扰孩子十八年 专家:小耳畸形可治别放弃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耳朵是古人面相识人最为津津乐道之处——两耳垂肩为富贵之相。刘备“身长七尺五寸,垂手下膝,顾自见其耳。"杨戬“仪容清俊貌……详细>>

美称新基因检测法可免去乳腺癌化疗痛苦 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

据美联社9月28日报道,新的研究表明,通过基因检测手段,一些早期乳腺癌患者可以在不影响治疗效果的前提下不用接受化疗,因此可以免去化疗所带……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