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韩媒:仰卧起坐可致腰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症状?

2016-01-11 11:59:22      家庭医生在线

据韩国《朝鲜日报》1月6日消息,仰卧起坐可以锻炼腹肌,是男女老少都能做的运动。但韩国内有人主张,仰卧起坐会损伤脊椎以及脊椎周边的肌肉和韧带。首尔峨山医院运动医学中心教授陈英洙说,运动医学界早已在10年前就知道仰卧起坐可能导致腰间盘突出和腰痛等症状。老人和年轻人都最好不要做。

仰卧起坐最大的问题是改变腰部C形曲线。韩国中央大学医院康复医学科教授李相润说,从侧面看人体就会发现腰部是C形曲线。做仰卧起坐的时候就会改变C形曲线,使脊椎骨之间的椎间盘压迫后面的神经引起疼痛

另外,仰卧起坐时髂腰肌会剧烈收缩。陈英洙说,“髂腰肌收缩的时候,会把脊椎拉向前方,给椎间盘施加压力”。用手拉头部的动作也可能会损伤颈骨内的椎间盘。

那有没有可以替代仰卧起坐的运动呢?有,就是仰卧卷腹(Crunch)运动和平板支撑(Plank)运动。陈英洙,做这些运动可以在不损伤脊椎的同时有效减少脂肪腹部和锻炼腹肌。

仰卧卷腹与仰卧起坐很相似,不同之处在于腰部不会离开地板。做平板支撑运动时需要俯卧后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使身体呈直线,支撑一段时间。

何为腰椎间盘突出

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发病率最高,约占95%。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症状?

(1)腰椎侧凸是一种为减轻疼痛的姿势性代偿畸形。视髓核突出的部位与神经根之间的关系不同而表现为脊柱弯向健侧或弯向患侧。如髓核突出的部位位于脊神经根内侧,因脊柱向患侧弯曲可使脊神经根的张力减低,所以腰椎弯向患侧;反之,如突出物位于脊神经根外侧,则腰椎多向健侧弯曲。

(2)腰部活动受限大部分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腰部活动受限,急性期尤为明显,其中以前屈受限最明显,因为前屈位时可进一步促使髓核向后移位,并增加对受压神经根的牵拉。

(3)压痛、叩痛及骶棘肌痉挛压痛及叩痛的部位基本上与病变的椎间隙相一致,80%~90%的病例呈阳性。叩痛以棘突处为明显,系叩击振动病变部所致。压痛点主要位于椎旁1cm处,可出现沿坐骨神经放射痛。约1/3患者有腰部骶棘肌痉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 疾病 腰间盘突出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孕期遇上甲……详细>>

安阳一对老夫妻都患食管癌 有效预防癌症的方法

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遇了这样的糟心事儿。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望2017年实现完全消除 中医治疗小儿麻痹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报道,慈善家比尔盖茨13日说,小儿麻痹症有望在2017年完全消除,目前全球仅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还有小儿麻痹……详细>>

英前选美冠军患严重强迫症每日用吸尘器清洁身体 强迫症有什么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4日报道,英国前选美冠军凯利•韦特(Kelly Waite)因患有严重强迫症,每周要花30个小时打扫房间。这位35……详细>>

美法两国有意与俄就埃博拉病毒疫苗应用展开合作 看埃博拉最新新闻

据俄罗斯《报纸报》1月20日消息,俄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负责人安娜·波波娃称,美国和法国代表有意与俄罗斯在埃博拉病毒疫苗应……详细>>

  • 王贵清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