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买电热毯刚用一月起火烧糊床褥 使用电热毯应注意什么?

2021-11-22 11:02:02      

据报道,11月20日,山东泰安的孙女士夜晚使用电热毯时,发现自己被子烧出一个大窟窿。孙女士称凌晨的时候闻到家中有烧糊的味道,排查了家中所有电器后来发现是电热毯发出的味道,自己的腿还被烫伤了。这个电热毯是今年10月份花了几十块钱刚买的,也是正规产品,不清楚为什么会起火。她叮嘱大家开电热毯一定要及时关上,以免发生危险。

严寒冬季到来,电热毯已成为家庭中必不可少的取暖神器。然而,几乎年年都会出现电热毯安全隐患事件,如烫伤或火灾等。所以使用电热毯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需格外注意以下几点。

使用电热毯时应注意什么?

1、最多能用6年

电热毯安全使用年限最多是6年,用的时间越长,电热毯内电源线越容易开裂,轻者出现电伤和灼伤,重者可诱发火灾。

2、用之前仔细检查

第1次使用电热毯前应仔细检查电热毯,一旦发现表面或电源线、插头又或是温控器等受到损害或松脱,电热毯面变焦,通电之后电热毯不热或只是局部发热,说明电热毯发生故障,这种情况下应立即停止使用。

3、用的时候必须铺平

电热毯应平铺在床面上,不能折叠用,不然会使得局部过热。特别是直线型电热毯,应平铺在硬板床上,不能在较软的床面上使用,不然会使得电热线易变形或断裂,最终导致触电或火灾。收纳电热毯时也不能卷曲,又或是用重物压住,应缓慢叠放且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

4、上面铺一层薄褥子

电热毯不能直接跟皮肤接触,应该在电热毯上铺一层床单或薄褥子,不仅仅更加舒适,而且也能防止烫伤。不过不能铺在后褥子下,不然会破坏元件或诱发火灾。

4、电热毯怕湿

电热毯脏了后应用干抹布擦拭,不能用手搓洗,也不能放在洗衣机中清洗。儿童和老年人使用电热毯时避免尿床,防止汗液弄湿电热毯,以免造成电热线短路。电热毯沾水或受潮后必须立即晒干,检查安全后再用。

温馨提示

尽量睡觉前30分钟打开电热毯,睡着之后再把电源断开,连续加热不能超过两个小时。小宝宝和生活不能自理的人不能单独用电热毯,必须由他人陪伴使用;不能在电热毯上放尖锐的硬物,也不能和其他的热源共同使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电热毯的注意事项 女子买电热毯刚用一月起火烧糊床褥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吗?稳血糖饮食上有什么可以多吃的?

糖尿病是一个要长期对抗的疾病,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作息等等都对病情的发展息息相关。说到糖尿病友如何吃,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了。详细>>

减肥不敢多喝水患上痛风 痛风有什么危害?

为夏天穿衣服更好看,25岁女白领小杉(化名)从3月开始减肥计划,可没想到的是,体重没下降多少,却患上痛风。爱美的小杉在汉口上班,听别人说……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