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酒后服用安眠药还开车 服用哪些药物后不能开车?

2021-11-16 10:46:55      

众所周知,是药三分毒,药物和药物代谢产物除了伤害肝脏和肾脏外,有的药物也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影响人们的判断力,思维变得迟钝,尤其是服用以下几类药物后可影响驾驶安全。

报道:11月5日晚高峰,杭州临安城西主干道玲珑山路段,一辆黑色轿车却停在路口半个小时未曾移动。过路司机发现异样后上前查看,发现开车的男子正处于昏睡状态,立即拨打了120并报警。经120急救医生检查,男子身体体征平稳。交警对男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为124mg/100ml,达到了醉驾标准。经查,该男子38岁,当天中午在一饭店喝了烧酒,随后被朋友送到女友家中,为了更好入睡吃了6颗安眠药,一直昏睡到下午4点半左右,自认为酒劲已过,便抱着侥幸心理驾车。目前,该男子因危险驾驶罪已被警方依法刑拘。

服用哪些药物后不能开车?

1、抗过敏

常见的抗过敏药也就是抗组胺药,服用后易出现困倦和嗜睡,看东西模糊以及头痛头晕。另外,新型的抗抑郁药物服用后也易出现头晕和震颤

2、促眠药

促眠药物有催眠和镇静作用,而且也能对抗焦虑,不少患者用药后几天内会出现嗜睡和疲倦等。

3、解热镇痛药

布洛芬和阿司匹林等都属于解热镇痛药,用药后易出现焦虑和头晕的症状,从而影响驾驶。

4、抗心绞痛药物和降压药

洛尔类和地平等降血压药和抗心绞痛药物,服用早期易出现乏力、眼花和嗜睡等。另外,有些降糖药物易导致低血糖,造成低血糖反应,从而导致危险驾驶。

5、女性专用药

有些女性口服避孕药后,易出现焦虑和头痛头晕,所以口服避孕药后尽量不要开车。

6、质子泵抑制剂

质子泵抑制剂常常用于治疗胃病,部分人服用药物后会出现嗜睡和疲乏等症状;有些止咳药物中含有会导致人们嗜睡的成分。

温馨提示

正在服用以上药物的人群尽量不要开车,同时,有的感冒药中含有过敏药物和对乙酰氨基酚等,同样也会影响驾驶。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后可导致头晕和共济失调;治疗预防偏头痛的药物是易导致幻觉和眩晕;服用某些抗病毒药物时易出现失眠、眩晕以及神经质等,这些药物都会影响开车安全,所以司机朋友选择药物时一定要仔细看一看药物说明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药不能开车的药物 男子酒后服用安眠药还开车 跟“死神”叫板

黑色素瘤靶向新药佐博伏在中国上市 转移的患者不再无药可治

(2017年7月29日,北京)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宣布,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用于治疗BRAFV600突变阳性的无法手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详细>>

二甲双胍中可能含有致癌物!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开始调查

据外媒报道,FDA正在检测二甲双胍中可能含有的致癌物。详细>>

张若昀化身蹦极少年挑战三连跳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玩蹦极

《花儿与少年》第三季正在湖南卫视持续热播中。转战澳洲之后,卸任导游的张若昀显然放松许多,但仍然“暖男力”十足,不忘照顾一众小伙伴。本期节……详细>>

第二届创新与转化医学论坛在穗开幕 钟南山:早期慢阻肺用药可明显改善肺功能

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创建115年之际,2018年9月8日,第二届中国ERAS Tubeless多学科学术交流会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详细>>

中国首个辣条博物馆在长沙黄兴步行街开馆?4类人尽量不要碰辣条!

辣条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零食,受到众多年轻人或小朋友喜爱。前段时间央视曝光了廉价辣条致癌消息,引来众多家长担心,虽然辣条美味,但并不适合所……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