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孩常吃生鱼片肠道布满寄生虫 生吃水产品会带来哪些健康隐患?

2021-10-31 11:01:48      

不少人喜欢生吃水产品,特别是生鱼片,不仅仅享受鱼肉类的鲜嫩,而且也能最大程度吸收其中的营养物质。适当吃水产品有益于身体健康,其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能保护乳腺;水产品中也含有欧米伽三脂肪酸、多种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能保护心血管健康,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含有的精氨酸能提高精子质量,起到补肾益精效果。然而,生吃水产品却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危害,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据报道:前不久,广东中山17岁女孩小青,因持续两个月经常腹痛腹泻到医院检查。医生惊讶发现她的肠道内布满活的寄生虫。小青表示,自己平时爱吃生冷食物,一个月会吃一两次生鱼片。医生提醒,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止"虫从口入"。

生吃水产品会带来哪些健康隐患?

研究发现,寄生在海洋生物体中的异尖线虫数量增长,主要集中在金枪鱼、墨鱼和比目鱼以及磷虾类中。此类寄生虫可在人体的胃肠壁中寄生,诱发炎症和腹痛,甚至引起肠梗阻胆结石;生吃水产品也易感染致病菌,如副溶血性弧菌,其主要症状是腹痛腹泻、肠胃炎、发烧以及疼痛等,甚至会导致败血症,从而威胁生命;另外,是没有彻底煮熟的海产品也易感染甲型肝炎病毒和其他病毒。

怎样做才能降低生吃水产品带来的风险?

1、不能选择河鲜

生吃海鲜时不能选择河鲜,相对来说,淡水水产寄生虫和病菌感染风险比较大。

2、在正规商场或市场购买

优先选择大型超市或信誉良好的购物场所购买海鲜,安全性有保证。

3、放在冰箱中冷藏

为了安全起见,购买的海鲜应放在零下20℃冷冻48个小时,这样能更好的杀死海水鱼中的异尖线虫。

4、多关注海域安全

不同海域造成污染的程度不一样,所以吃之前必须多关注周围海域海鲜安全情况,防止病菌高感染或寄生虫半感染时期购买。

温馨提示

生鱼片冷冻之后再吃,能最大程度杀死其中的寄生虫。为了自身健康少吃半生不熟的食物,特别是儿童和老年人,保证食物彻底煮熟煮透后才能吃,同时也不能喝来源不明的水分以及生水。另外,经常吃生水产品的人应多留意自身症状,只要有任何不适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吃水产品的健康隐患 女孩常吃生鱼片肠道布满寄生虫

16岁少女体重23公斤 营养不良祸起“冰箱病”

10年前开始,家住番禺的小王就莫名其妙地患上了营养不良,今年16岁的她,身高才刚过1.3米,体重也只有23公斤。日前,她终于在广州医学……详细>>

喝茶会加重老人便秘吗 老人适合喝什么茶

老人的胃肠道蠕动缓慢,故一些饮食会让老人出现便秘的情况。对于中国的老人来说,饮食是离不开茶的。对此有人问喝茶会加重老人便秘吗?老人喝什么……详细>>

医院号召捐粪便救人 捐献粪便要求有哪些?

你的便便可能挽救其他孩子的生命,你会加入捐献吗?“如果您身体健康,便便规律(1-2天/次、便便性状正常),年龄在18-40岁之间,有博爱……详细>>

你喝进去的很可能是乳酸菌的“尸体”!日常如何保存酸奶

酸奶中就含有乳酸菌。乳酸菌可以很好的保护胃肠道的黏膜,是人体所需要最重要的营养物质之一。当有些患者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时,可以喝一些含有乳……详细>>

江苏一教师在教室内猥亵多名女生 如何教孩子防范性侵?

据报道,日前宿迁市一小学教师在教室内多次猥亵女生被判刑,并被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五年内从事教育及相关工作,据悉,这名小学数学老师,……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