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者仁心 > 正文

刘辉:胃病特色专科 守护一方健康

2021-10-25 16:40:4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踏实做事、心系患者,得到群众的赞誉。刘辉大学毕业后到山区工作,背着药箱山间出诊,为大病患者免单,被誉为“悬壶济世的活菩萨”。到西安地区的医院工作后,他发现一些低收入患者看不起病,因此开办了诊所,尽力用较少的收费解决患者痛苦。


  素来医者父母心

  1991年刘辉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陕西省白水县的一家综合医院工作。短短一年时间后,医疗业务出色的他经选拔到位于白水县山区的收水乡卫生院任院长。读中医临床专业时,1/3的课程是西医知识,中西医学多有涉猎的他由此在基层有了用武之地。

  上世纪90年代,白水县农村较贫困,医疗和交通条件匮乏,卫生院的硬件设施还不及今天的小诊所,农药中毒、急性外伤等急诊疾病来不及送县城,只能在卫生院简陋的条件下就地处理。“外伤处理、妇科手术我都做,没有条件也得治,一条人命呢!”很多重病患者无法负担医药费,刘辉任院长的那几年给一批特别贫困的患者免了单。他的先进事迹曾在《渭南日报》上以标题为“悬壶济世的活菩萨_记收水乡卫生院院长刘辉”刊载过,一位大学生走进山区为患者服务,背着药箱在山间出诊,为患者大病免单,仁心仁术口口相传。

  但事实很残酷,当时卫生院几乎没有拨款,患者又多有欠账,医院最终因资金严重短缺而停止了运转,刘辉也无奈辞职赴西安“打工”。在西安医院工作的日子里,他发现一些低收入患者看不起病。2014年,刘辉毅然放弃了医院里稳定安逸的工作,创办了一家个体诊所,发誓要用最小的成本,解决老百姓最大的痛苦。

  仁心妙手愈顽疾

  在自己开办的诊所中,刘辉以中西医结合、中医为主开展工作。诊所不收挂号费、诊断费,只收取药品费,遇到困难人员费用全免,常年为周边居民提供免费体检、健康咨询等服务。刘辉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医务工作者,就要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诊所的优势就是用最简单的方法、最少的费用,解决能解决的问题。“我们诊所的原则就是简单的疾病我们尽全力治疗,复杂的疾病就结合患者在医院的检查报告进行治疗,总体是重治疗、轻检查、借鉴西医、发扬中医。”

  从医30年的刘辉临床经验丰富,使用中医药方法治疗慢性病、疑难病患者取得了很好的成就。在好医生集团的支持下,刘辉建设了基层胃病特色专科门诊,收集了一大摞已经治愈的慢性患者的病例,尤其像慢性萎缩性胃炎、心脑血管性疾病等,西医没有很好的方法,中医药却有神奇的疗效。

  刘辉的诊所开办以来一直兼做公益活动,疫情期间曾多次捐款、捐物,常年为路人及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开水、纳凉防暑用品、卫生间、厕纸等。63岁的环卫工人程师傅见前来求诊的胃病患者挺多,便让他也给自己看看。程师傅患胃病约40年,多处求医不见好转,大医院的医生告诉他罹患了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肠息肉,说这个病永远治不好,还有可能会癌变。刘辉通过辨证论治,使用黏膜修复之王好医生“康复新溶液剂”,配伍苗药等治疗,服药当天就感觉舒服多了,经过三个月的疗程用药后,胃镜复查完全恢复,从此再也没有复发。

  45岁的邵女士患有反流性食管炎、糜烂性胃炎、肠上皮化生,服用西药不见好转,还出现了副作用。刘辉通过中医辨证论治,给予组方施药,服药后当天缓解了胃病症状,不再腹胀也不再烧心了,几个月后,经胃镜检查完全正常。对于中医药治疗胃病的疗效,刘辉非常自信,“患者携带治疗前的胃镜检查单,经过我们一系列治疗后改变了症状,有没有治愈可以通过胃镜的复查来验证,从而证实中医药的确切疗效。”

  刘辉说,中医药是我国最伟大的遗产之一,我很有幸步入了中医的殿堂,感恩先辈的辛勤劳动和凝结出医药智慧成果,我将继续坚定理论和文化自信,学以致用,发扬光大,为患者服务。

(责任编辑:张再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朝龙教授新书《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则临床验证》发布会隆重举行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院长、华医学创始人李朝龙教授提出创新医学理论“中医流体学”,其撰写的专著《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科学家解读先天性免疫系统如何利用关键信号通路来识别外来病原体

机体先天性免疫系统的细胞能够利用一种包含STING的信号通路来检测外来入侵病毒的DNA并且帮助机体抵御这些病毒对机体的感染,然而目前研究……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