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吴孟达手术成功,但情况并不乐观?为什么切除手术后会促进肿瘤转移?

2021-02-23 08:47:45      

治疗肿瘤以外科手术为主,切除癌病灶能达到临床治愈。然而手术切除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肿瘤还有可能会转移,增加治疗难度,甚至会威胁生命。

据媒体报道,吴孟达因重病入院,并在肿瘤科留医,2月21日,与吴孟达相识多年并且多次合作的好友田启文受访表示,两个月前吴孟达曾致电给他报平安,目前吴孟达的太太和家人都在香港照顾他。并且田启文还透露,有朋友去医院探望,说吴孟达瘦了好多。接着21日晚,田启文再次接受媒体采访,代替吴孟达再次报上平安,称吴孟达已完成手术,情况OK,现在病情控制得不错。但是田启文没有问对方患上什么肿瘤,怕影响病人的心情。目前吴孟达放下工作积极在医院接受治疗。尽管田启文表示吴孟达手术情况还不错,但种种迹象表明,这次吴孟达治疗的情况不容乐观。

吴孟达2月20日入院就医,正常来说,病人身体不适入院就医后要先通过一系列的身体检查,即便确定需要手术,由于医院患者多,加上前期的准备工作,通常也要等一段时间才会安排手术。但吴孟达被传2月20日入院,次日就进行手术治疗,说明病情已经很严峻了,才会火速手术治疗。吴孟达很可能面临癌细胞扩散的情况,手术也只是最大程度的遏制病情,总体来说情况不容乐观。

为什么手术切除后易引起肿瘤转移?

1、手术切除不彻底

手术只能切除肉眼可见的癌病灶,然而微小的肿瘤病灶早期难以检测出来,易在身体中残留。只要病人免疫力下降就会让残留病灶无限扩大,甚至转移到其他部位。

2、手术易导致全身性炎症反应

病人早期手术切除后可能还会存在沉睡型肿瘤细胞,短短几年后就会复发,甚至会导致癌细胞扩散或转移。

3、手术扰乱肠道菌群

就拿结直肠癌来说以外科手术治疗为主,不过手术部位易出现炎症反应,抑制免疫应答,易导致肠道内菌群紊乱。

温馨提示

肿瘤患者做完手术后应听从医生建议做放化疗等辅助治疗,这样能消灭残留的肿瘤细胞或病灶。调整好饮食结构,积极抑制炎症反应激活。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体育锻炼,均衡摄入饮食来促进身体恢复。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切除手术的禁忌 手术 吴孟达手术成功

意大利夺世界“葡萄酒之王“ 喝葡萄酒有什么禁忌?

提到葡萄酒,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法国。而国际葡萄和葡萄酒组织的最新统计显示,意大利是2015年世界最大葡萄酒生产方和出口方,成为“葡萄……详细>>

月经期间吃什么水果好 注意经期饮食禁忌

女性都爱吃水果,但是经期饮食禁忌众多,因此总有人问月经期间吃什么水果好?经期饮食禁忌有哪些呢?想要了解更多的话,请往下看。女性们都爱吃水……详细>>

夏季水果高产但糖友不可贪吃 糖尿病人要牢记这4点饮食禁忌!

由于夏天天气闷热,人们普遍食欲减退,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减少。很多糖尿病患者在这个季节测量血糖,往往会发现血糖值要比其他季节偏低。而糖尿病……详细>>

体验馆宣传黑茶可抗癌被罚60万 8类人不宜喝黑茶

据报道,武汉一体验馆宣传黑茶可抗癌被罚60万,警惕8类人不宜喝黑茶。详细>>

36岁孕妈脚踩恨天高跳钢管舞 孕期不能做的事有哪些?

近日,一位居住在美国洛杉矶的待产妈妈Cleo火遍了网络,今年36岁的她是一位职业钢管舞者,惊人的是,这位妈妈虽然还有一个星期就要生宝宝了……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